土耳其买不买红旗9中国都赢了 泰国有意就是证明

2013年12月03日 10:13  环球网 

  买或不买?“ 红旗”-9 都已赢了

  近日,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在“2013 年曼谷国防与安防展”上,中国多家军工企业与泰国军方进行了深入接洽。其中,中泰双方存在合作意向的武器就包括FD- 2000 防空系统(即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外贸版,由于公众对“红旗”-9 的熟悉程度远超FD- 2000 ,因此本文也沿用“红旗”-9 这一称谓)。这是继“红旗”- 9 前一段时间在“四方博弈”中崭露头角后,在国际市场上掀起的又一轮“红旗”热潮。

  技术先进,功力独到

  “红旗”- 9 是中国研制的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具备研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实力的国家。“ 红旗”- 9 研制成功之后,中国又推出了其外贸型号——FD- 2000。

  2008 年12 月,在南非开普敦举办的非洲陆军装备展上,中国首次展出了“红旗”- 9 。随后“红旗”- 9 开始频繁在世界众多防务展上亮相,积极进军国际市场。

  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导弹武器技术中研制难度最高的系统之一,其研发和生产能力是衡量一国国防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能够独立研制和批量生产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屈指可数。其中,美俄是研制和生产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大户,两国在远程防空导弹技术方面积淀几十年,造诣颇深,在中国和欧洲进军远程防空导弹市场之前,两国几乎垄断了国际远程防空导弹市场。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和欧洲也开始进军国际远程防空导弹市场。原先“两虎相争”的竞争态势开始演变为“四方竞逐”,如果把国际远程防空导弹市场比作一个江湖,虽然这个江湖不大,但里面却个个都是不可小视的高手。因此,如何在这个强手如云的江湖中杀出一片天地,成为“红旗”- 9 这个新来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要在强者如林的国际远程防空导弹市场这个江湖立足,“ 红旗”- 9在性能方面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及独到之处。

  据环球网报道,“ 红旗”- 9 以防空导弹旅为作战单位,导弹发射营是基本作战单元,1 个完整的红旗- 9 防空导弹旅级作战单位由6 个导弹发射营组成,1 个营由1 辆营级控制车、1 辆制导雷达车、4 ~8 辆四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车、电源车等组成。每个营配有16 ~32 枚备射弹,导弹发射营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可以完成从发现目标到拦截的全过程。旅级单位配有一辆旅级指挥车,用于接收上级指挥所下达的作战命令及分配射击目标,必要的时候旅级指挥车可以直接配备给导弹发射营,提高导弹发射营与上级指挥所的信息交换能力。对此,资深军事评论员刘华指出,“ 红旗”- 9 的信息化与数字化是它相比其他三种导弹系统的最大优势。

  从已经公布的外型来看,“ 红旗”- 9采用第三代防空导弹通常采用的无翼式气动布局,这种气动布局具有较高的机动过载和舵面效率,可以大大改善非线性气动力特性,气动阻力小,结构简单,而且适合采用垂直发射技术。现代主流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一般采用“指令+ 中继惯性+ 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这种方式具有命中精度高、抗干扰性能好等优点,相信“红旗”- 9 在这方面也不例外。

  从第九届珠海航展上披露的信息看,“ 红旗”- 9 配备的相控阵雷达具备优良的多目标探测制导能力,一部制导雷达车可以为16 枚导弹提供制导,以2 枚导弹攻击1 个目标来计算,1 个“红旗”- 9 发射营可以同时发射、制导16 枚导弹攻击8 个目标,一个作战旅大约就可以对付48 个目标,这意味着其火力通 道数量超过了S 300 系列甚至S 400,抗饱和打击能力非常强大。

  在国际市场上,美国的“爱国者”PAC- 2 / 3 是“红旗”- 9 最强大的对手。其中,“ 爱国者”PAC- 2 GEM导弹对付飞机的最大射程约160 公里,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距离为10 ~20 公里,高度约为5 公里,具备很强的反导能力,综合性能高于“红旗”- 9 ,但价格也远远高于“红旗”- 9 。俄罗斯S 400 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集成多种防空导弹,形成多层防空系统。欧洲“紫苑”- 30 防空导弹系统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远程防空导弹,导弹最大射程120 公里。

  在上述四种防空系统中,除“爱者”PAC- 2 / 3 外,其余均采用了垂直发射、相控阵雷达等当今先进防空导弹系统技术,虽然各自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综合性能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据相关媒体报道,“ 红旗”- 9 之所以能在近期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一方面缘于“红旗”- 9 在技术性能上的不俗表现;另一方面则归功其成功的销售策略,在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同时承诺转让部分技术,获得了相关国家的青睐。

  买或不买,都已赢了

  国际市场不仅会受到武器本身性能、价格等因素影响,政治因素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自“红旗”- 9 面世时起,美国等北约国家就千方百计试图阻挠任何有意向的国际客户购买“红旗”- 9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 月13 日报道,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公司为了在国际市场上打压中国,未来很可能在国际市场上提出新的报价计划并改变以前不转让相关技术的态度。

  虽然,在此次中泰两国有关“红旗”- 9 的合作意向中,由于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庞大、价格昂贵,加上泰国对远程防空导弹需求的紧迫性并非强烈,其最终是否会采购“红旗”- 9 还是个未知数,但无形之中却又帮“红旗”- 9 做了一个大广告。

  无论是媒体宣传中“红旗”- 9 那九发九中的骄人战绩,还是美国人那句“难道想让F-35 出现在中国的雷达上吗?”,都已经让世界各国认清了“红旗”- 9 的出色性能。西方不亮东方亮,此次泰国与中国洽谈“红旗”- 9 的购买意向就是广告效应的最好证明。

  所以,在未来无论国际客户买或不买“红旗”- 9 ,它都已经赢了,“ 红旗”- 9在未来的国际远程防空导弹市场上必将占有一席之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昆虫宴吃光50斤虫子 教授带头吃蛆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