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态度转变 令安倍惊讶

2013年12月02日 10:02  新京报 

  美国防空识别区建议令日本官员吃惊;日政府要求日航空公司拒绝遵守中国防空识别区规定

  美国国务院11月29日建议美国航空运营商尊重中方要求,在旗下国际航班经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日本共同社12月1日报道,美方这一做法让“高度依赖”美国的日本政府颇感“为难”。

  美建议民航遵守识别区要求

  中国政府11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规定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报飞行计划,应当服从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或其授权单位的指令。

  11月27日,美国政府表示正研究国内航空公司是否应尊重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规定。根据美国国务院11月29日正式发布的建议,美国航空运营商应该尊重中方要求,在旗下国际航班经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称美国政府“期望运营国际航线的美国航空公司始终遵守”外国政府制定的飞行报备政策。

  一天后,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分别证实,已按照美国政府建议,向中国通报涉及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行计划。

  达美航空公司一名发言人说,过去一周均按中方要求提供有关飞行计划。美国航空和联合航空没有透露何时开始这种做法。

  日多位官员不解美政府立场

  日本媒体报道,与美国政府做法不同,日本政府要求国内航空企业拒绝遵守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规定。

  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航空公司分别自11月23日和11月24日开始就涉及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有关国际航线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但在日本政府进一步施压下于11月27日收回先前做法。

  美国政府有关民航企业遵守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建议公布后,日本官员甚至是从媒体记者那里才得知消息,不少人惊讶不已。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试图淡化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称“我难以相信”美国政府会呼吁国内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日本外务省、首相官邸官员以及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名助手对这一消息均反应类似,其中一人甚至说:“这些报道肯定是错误的。” 徐超(新华社专稿)

  ■ 反应

  安倍震惊美方态度

  美日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立场现裂痕

  据日本媒体12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美国政府敦促航空公司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书一事表示惊讶,认为需要就此事向美国政府予以确认,同时将会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日时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安倍首相是在岩手县釜石市地震灾区视察,接受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美国政府)是否要求民间航空公司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书?这事情正通过外交渠道进行确认中。”

  由于美国国务院在11月29日已经表示容忍并希望航空公司就中国设置防空识别圈问题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书,这一立场与日本政府制止日本的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递交飞行计划书的举措相左,导致在这一问题上日美两国已经出现了立场裂痕。

  安倍在对于美国政府的立场感到惊讶与困惑的同时,也表示“会与本周访日的拜登副总统进行认真的协商,日美两国要紧密合作共同应对中国。” 据国际在线

  ■ 小资料

  日本防空识别区

  1969年,日本就公布了防空识别区。日本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巨大的五边形,其最西部距离中国大陆东海海岸线仅130公里,最南部与中国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呈重叠状态,西北部距离俄罗斯海岸不足50公里。

  美国防空识别区

  美国根据《联邦航空条例》,划设了4个防空识别区,即北美防空识别区、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关岛防空识别区和夏威夷防空识别区。

  ■ 动向

  拜登访日中韩商讨识别区 将全面阐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

  12月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发前往日本,开始他在年末对日中韩东亚三国的访问。外国媒体报道说,拜登此行防空识别区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

  拜登从12月1日至8日先后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在这期间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会晤,并且会见日本议员领袖,参加一个关于妇女权益的会议。北京是第二站,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拜登的第三站要去韩国访问,他将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到目前为止白宫方面还没有透露更详细的行程安排。

  近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首次就奥巴马政府第二任的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拜登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访问东亚三国,其实是想传达一个美国对于亚太再平衡战略坚定承诺的信心。中国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本来不应该是在拜登的访问议题内,但因为东海防空识别区成为多国关注的焦点,美国专家预期这个会成为访问中国的时候一个最棘手,也是最热门的话题。

  拜登访华,会如何面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拜登到访是沟通这一问题的一个契机,他会带来美国的态度。 据央广网报道

  日防相访菲 或谈识别区

  察看日本自卫队在菲救灾情况

  菲律宾官方11月30日透露,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于12月初访问菲律宾,察看日本自卫队在菲台风灾区参与救灾情况。

  菲总统府新闻传播运作办公室部长科罗马引述菲国防部信息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这次访菲行程将聚焦于日本自卫队在菲中部米沙鄢群岛上台风灾区开展的救灾活动。菲律宾中部11月8日遭超强台风“海燕”袭击,灾情惨重,已有多个国家派军队及医疗队来菲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据科罗马透露,日本自卫队三艘舰船约1000名人员目前正在菲律宾参与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日本自卫队还派C-130运输机及其他装备进入菲灾区。

  菲国防部长加斯明11月29日曾向菲当地媒体透露,他与小野寺五典的会谈议程尚未最终敲定,有可能会谈及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