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P-8反潜机欲对华两洋围堵 中国已研新军机应对

2013年12月03日 11:37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P-8A巡逻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P-8A巡逻机

  美欲用“海神”围堵中国?

  即使真的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头夹击,中国也有能力应对

  本报记者/白炎林/李佳妮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长武田博史在记者会上透露,美军将从12月1日起陆续在冲绳县嘉手纳基地部署6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这是美军首次在海外部署该机。不过,这并非这种最先进反潜机的唯一动作。

  日美强化反潜兵力

  报道称,美军将用这6架P-8A反潜机替代目前在嘉手纳基地内服役的P-3C“猎户座”反潜机。美方已在11月26日向日本政府通报了这一部署行动。此前有消息说,美国未来还将用P-8A来取代日本青森县三泽基地内的P-3C。

  P-8A“海神”是美国为替代P-3C“猎户座”而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岸基反潜巡逻机。该机于2009年4月25日首飞,去年3月交付美国海军,今年11月才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P-8A以波音737-800喷气式客机为平台改装而来。与使用涡桨发动机的P-3C相比,P-8A的速度更快,升限更高,机体容积更大,有效载荷更大,设备也更加先进。在进行反潜作战时,一架P-8A可监控64个被动声呐浮标、32个主动声呐浮标,反潜效能超过3架P-3C。在武器配置方面,P-8A的5个内置武器挂点和6个外挂点可挂装反潜鱼雷、炸弹和水雷等武器,并可发射“鱼叉”反舰导弹打击敌方水面舰艇。波音公司声称,未来P-8A从冲绳基地起飞,可在20分钟内抵达台湾海峡,其巡逻半径在200海里(约合370公里)以上。

  据报道,在日本用P-8A反潜机逐步取代P-3C的计划,是经由今年10月在东京举行的日美两国防长和外长参加的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日美“2+2”会谈)确认的。有分析认为,日美如此下力气加强反潜兵力,很难说没有针对中国的意味。另外,P-8A在日本的部署虽是美国海军的首次P-8海外部署,却不是该机在海外的首个动作。

  海上航道不平静

  据多家外媒披露,美国波音公司为印度制造的第三架P-8I反潜巡逻机于11月23日抵达印度。P-8I是美国在P-8A基础上特别为印度研制的外销型。2009年,印度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8架P-8I反潜机的合同。2011年,印度海军又追加订购了4架。由于目前只有美国海军装备了P-8A,因此印度也是P-8系列反潜机的首个外国用户。去年12月,印度海军从美国接收了首架P-8I。考虑到印美两国几乎在同时接收到P-8,这笔合同显得格外非同寻常。

  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今年8月7日曾报道称,印度最新的海上侦察机P-8I“海神”8月5日首次登陆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这暗示着印度有意加强对该群岛的使用,以监视中国用于运输货物的3条重要海上航道。

  有军事专家指出,鉴于P-3C服役已有几十年时间,很多飞机的机体寿命都接近服役极限,因此美军使用P-8来替代P-3C有其可理解这处。但美军的如此部署和外销行为,让其很难摆脱有遏制中国海军特别是潜艇部队意图的嫌疑。不过,中国海军也在不断发展。中国能够公开自身核潜艇部队的情况,本身就是一种战略自信。而据多家外媒披露,中国也在研制新型反潜巡逻机。由此看来,未来面对美国“海神”的“两洋夹击”,中国未必没有应对之道。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高招腐败案黑幕:点招名额卖100万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