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歼15舰载机已提前服役 具备海上作战能力

2013年12月03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航空母舰可谓是当今综合战斗力最强的海上平台,拥有强大的攻击和防御能力。在世界海军拥有航母的国家中,航母都是其海军编制中的核心。而对航母来说,又必须依靠舰载战斗机的强大作战能力,航母编队才能在广袤的海洋上纵横驰骋。舰载战斗机伴随航空母舰而产生、发展、日新月异,是航空母舰超级战斗力的最重要体现。

  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首飞,自亮相以来,一直伴随着大量的"杂音",不但一些部分境外媒体迫不及待地诋毁称中国舰载机完全是"山寨"国外战机,一些国内媒体也对歼-15的挂载能力提出了质疑。一些俄罗斯媒体甚至美国《纽约时报》,也判断"歼-15的服役时间将会在2015年之后",并且称即使歼-15能在短期内上舰服役,其战斗力仍将受到起飞模式的限制,航程和载弹量无法同采用弹射起飞模式的法制"阵风"和美制F/A-18E/F"超级大黄蜂"等西方航母强国的舰载机相媲美。在官方"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最大重量起降试验"的报道出来之后,歼-15何时正式服役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前,很多关注歼-15的朋友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些细节:在辽宁舰上进行训练的歼-15仅仅涂着黄色的防锈底漆,机身上还有很多用来做数字摄影光学定位标志的黑黄圆圈,编号也是简单的三位红色数字,即使后来出现了类似正式涂装的554号歼-15,但依然是简单的三位红色数字。这一切都说明,在"辽宁舰"上进行训练的歼-15都还是处于"原型机"状态,原型机的性能、配置等都还未正式定型。之所以要参加试飞工作的战机进行军方的舰载机训练,一方面显示了我们舰载机成军的紧迫性,一方面也显示了对国产装备可靠性的放心。

  近日曝光的图片显示,这批歼-15除了采用标准的海军灰蓝色涂装,座舱后部涂装有海军军旗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机头以及机尾有正式的编号,这表明歼-15已经由"原型机"正式变为"量产型飞机",所谓量产型战机是战机进行定型试飞后,正式批量生产的型号,它的技术指标和各项性能参数已经确定,主要设计和结构配备已经固化。是战斗机投入使用的重要标志,是战斗机科研发展任务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歼-15的正式装备标志着我国歼-15战斗机已经具备海上作战能力和实战需求。同时也说明歼-15战斗机已经告别了科研研制和科研试飞阶段,正式进入按科研试飞定型后的标准生产新机装备部队这一新阶段,并且极有可能同步进入性能提升和改型改造阶段,据悉,在歼-15基础上研制的双座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歼-15S已于去年11月3日首飞。

  歼-15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据央视报道,习近平主席8月28日至31日在辽宁考察,期间视察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央视的报道中,量产型歼-15首次曝光。(来源:大公网军事 作者:超级大本营军事 主编李小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