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白合研无人艇试航 可离岸360公里执勤(图)

2013年11月29日 09:20  中国网 
无人快艇指挥系统 无人快艇指挥系统
无人快艇 无人快艇

  中国网11月28日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白俄罗斯分社报道,由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联合研制的海上无人艇样艇近日在明斯克对媒体公开亮相。据研发人员称,该艇能在离岸360公里内的水域内执行任务,操作人员可在地球任一角落对其实施遥控。

  此次在白俄罗斯茨尼扬斯克水库进行表演的只是试验用样艇,长6米多、宽1.8米,其正式型号长度可达16米。据悉,该无人艇研发项目已经引起了包括越南在内的多个国家的深厚兴趣。

  海人无人艇项目由上海合作组织企业家俱乐部提供支持,参与研发的三方分别是中国的“高分子”公司(Sino Polymer,负责提供新型复合材料)、俄罗斯的“混合船舶制造公司”(负责建造艇体)以及白俄罗斯的“Kvand”智能系统公司(负责程序保障和自控系统)。

  白俄“Kvand”公司经理谢尔盖 特茨克称,“目前全世界只有以色列制造过一款类似产品,目前美国人正在用它。欧洲也在研发无人艇,不过项目对外秘而不宣。”

  中俄白三国共同制造的这套“海上无人系统”由快艇和指挥站组成。由于地面与快艇之间的通信通过卫星实现,所以指挥站可以部署至世界任何地方。特茨克透露,“我们曾经从马来西亚对位于白俄罗斯的快艇成功实施了遥控指挥。”

  这款无人艇设置有自动、半自动和手动三种工作模式,所有信息均实现加密传输。无人艇可执行多种任务,包括海上经济区观测、海上搜救、海上巡逻等,加装上麦克风和扩音器之后,还可实现与观测目标之间的联络。当然,不排除未来会加装机枪等武器装备,在需要时投入战斗使用。

  特茨克称,无人快艇的使用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目前,样艇的续航时间为5天,全尺寸海上无人艇的续航时间可达到数周。样艇的最大航速为55节(时速超过100公里)。

  俄“混合船舶制造公司”负责人谢尔盖 沃洛申科强调,这款新型无人快艇的造价比普遍快艇贵不了多少,“认为无人艇一定很昂贵,这是个误解。如果考虑到艇员开支的话,无人艇的费用实际上比有人艇要低得多。”他同时指出,新型复合材料的使用,不仅缩短了工期,也降低了造价,而且“由于快艇的自重大大减轻,所以无需配备大功率的动力装置。”

  上海合作组织企业家俱乐部副主席弗拉基米尔 戈尔巴诺夫斯基称,“无人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中国已跻身于创新技术的前列。”

  据悉,无人艇样艇的试验工作持续将近一年,2014年初在黑海进行海试,随后交付白俄罗斯边防部队进行试验,并由环保专家进行测试。研制人员在研发下一代海上无人艇时,将充分考虑样艇测试过程中有关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