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侦察机同时抵近日本 日媒:欲侦察冲绳军演

2013年11月18日 07:4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贾叶 大鹏】“日本紧急出动战斗机,监视在领空附近飞行的中国与俄罗斯侦察机”。日本多家媒体17日都报道了日本防卫省前一天紧急下令战斗机升空。而且,与此前应对中国或俄罗斯军机侦察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同一天时间内,日本航空自卫队要分别应对来自中俄两国的侦察机。

  11月16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联合参谋部)发布消息,称“中国一架图-154型电子侦察机当日下午飞入九州西方海域的日本‘防空识别圈’,并朝位于冲绳县石垣市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北部飞去。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应对,中国电子侦察机没有侵犯日本领空。”日本媒体高度关注这一消息,纷纷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17日称,这是日本防卫省第一次公开发表针对中国图-154电子侦察机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产经新闻》的文章披露,这架图-154电子侦察机是从中国大陆起飞,先飞到中国东北部,然后在韩国济州岛南部改变方向往南飞,沿着日中两国“中间线”附近的东海油气田飞行,在钓鱼岛北部200公里处向西转,飞返中国大陆。

  对于这种说法,中国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有此类行动,也是解放军合法行为。日方是在渲染地区紧张气氛,为其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产经新闻》的文章还介绍说,图-154的外形类似客机,因为该款电子侦察机正是以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图-154中程客机为基础改造而来,代号为图-154M/D。据称,目前中国空军拥有4架图-154电子侦察机,机身下方加装电子战与电子情报系统,有的还可能加装了合成孔径雷达,主要用于地面绘图。可探测并分析大中型飞机,通过精确测量并分析敌方雷达信号,定位敌方机场。因此,该机也被称为是解放军空军列装的最先进的机载电子情报/监控平台,是提高战机效力的“力量倍增器”。

  在中国图-154电子侦察机飞入日本“防空识别圈”的同一天,俄罗斯军用巡逻机也出现在日本周边。日本共同社17日引用防卫省的消息称,当天,2架俄军图-142巡逻机从鄂霍茨克海经北方四岛进入太平洋,长途飞行至冲绳主岛东部后返航。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俄军机此次未侵犯日本领空。

  据俄新网17日报道,图-142是一种由图-95战略轰炸机发展而来的远程反潜侦察机,主要用于在远海执行反潜巡逻侦察任务,其机载设备主要有对海搜索雷达、潜艇搜索设备、通信导航系统及电子对抗设备,其电子侦察设备可实施对海、对潜侦察,具有一定的侦察预警能力。

  另据共同社17日晚间消息,继16日之后,当天一架中国图-154电子侦察机再次飞抵钓鱼岛以北约150公里的空域。至于中俄两军的大型侦察机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日本周边,防卫省关系人士猜测,日本自卫队在冲绳附近的大规模军演进入最后阶段,不排除中国和俄罗斯侦察机飞临军演区域附近收集情报的可能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客机坠毁已造成50人死亡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