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登月寻找嫦娥录音:注意带大兔子的姑娘

2013年11月29日 0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11月28日电(记者王欢)“请注意一位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传说名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好的,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位兔女郎。”——这段发生于1969年7月20日,执行人类首次登月任务的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与休斯敦地面指挥中心的有趣对话,因中国将于12月初发射的首辆月球车正式定名“玉兔号”而再度引发关注。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国防科工局宣布,肩负落月重任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计划12月上旬择机发射,备受瞩目的中国首辆月球车经过全球征集正式定名“玉兔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成功着陆月球,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官方网站上记录的阿波罗11号的飞行日志,当时在休斯敦地面指挥中心担任通讯任务的埃文斯(Ronald Evans)曾向阿波罗11号转述了一个请求,让他们寻找“嫦娥”和“玉兔”。

  这段音频文件标记为“0951609”,时长5分28秒。记录显示,当阿波罗11号升空95小时17分28秒时,埃文斯对太空中准备登月的宇航员说:“今早(7月20日)有关阿波罗的头号标题,就是请你们(在月球)注意一位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古老的传说称,一个名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似乎因为偷了丈夫长生不老的药丸,她被放逐到月球。你们也可以找找她的同伴,一只中国大兔子。这只兔子应该很容易找到,它总是用后腿站在月桂树下。”

  宇航员迈克尔·科林斯(Michael Collins)随后回答说,“好的,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位兔女郎。”

  在该段对话中,埃文斯还向宇航员们介绍了菲律宾女孩当选环球小姐及阿波罗11号返程时将举行的大联盟棒球赛等新闻。

  后来,科林斯独自留守“哥伦比亚号”指令舱并绕月球环行,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执行了登月任务。

  美国行星科学家勒科达瓦拉(Emily Lakdawalla)27日发表在《行星科学》上的文章称:“这真是一件值得分享的轶事,看起来,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44年前就已经在月球上寻找‘嫦娥’和‘玉兔’了。”

  “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已做好准备从空中观测中国登月和月球车行动。”对于中国“嫦娥奔月”行动充满期待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LRO照相机首席研究员罗宾逊(Mark Robinson)表示,“可喜的是,终于要看到一辆探测车着陆月球了,毕竟距离前苏联的月球车2号已经40年了。对于人类离开地球旅程的第一站月球,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研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