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B-52事件美国占上风 中方较显被动

2013年11月28日 08:38  环球时报 
美军B-52轰炸机(资料图) 美军B-52轰炸机(资料图)

  社评:B52想赚威风,应及时对它喝倒彩

  美国国防部美国时间26日主动爆料称,美军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在北京时间26日上午进入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两架飞机没有装备武器。美方一方面称这是早就计划好的训练演习的一部分,一方面毫不掩饰此举有向中国防空识别区示威之意。

  中国国防部27日中午对此回应称,中国军队全程监视、及时识别了美军飞机。美方刻意无视中国空识区的存在,中方的回应则显示空识区已在运转。

  从世界舆论的最初报道和中国互联网上的反应看,美方此次行动在舆论上占了上风,中方较显被动。从空识区的实际国防作用看,它得到了发挥,美军的表演对它毫无损害。

  中国不可能做到让美日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把它们的所有军机活动都向中方通报。事实上中国也不会向日方通报本国军机进出其防空识别区的情况。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它的真正作用就是“识别”,而不是别的。

  但防空识别区在东海成为“政治项目”,中日两国空识区部分重叠,这种交叉客观上有利于增加识别,避免意外摩擦的发生。然而美日同中国现在斗的就是政治。

  美军B52轰炸机进入中国空识区,中国空军监视跟踪了它们,这是很正常的空识区情景。不正常之处在于美国主动公布它,并且摆出挑战的姿态。这与军事摩擦毫无关系,这就是美国对华突然发动的一次舆论战、心理战。

  中国空识区本身的运行经受住了考验,但我们对美方舆论战、心理战的反应不熟练,表态比舆论期待慢一拍,看不出有预案。从美方公布消息到我方作出回应,大约过去十个小时。按说这个速度挺快了,但在互联网时代,这段时间足以出现对我防空识别区形象不利、甚至有损我军整体形象的海量信息。

  客观而言,无论中日之间,还是中美之间,离爆发有准备的、较量彼此意志的直接军事摩擦还有相当距离。现在双方比的是外交层面的意志,有冲突也谈不上“打仗”,而是“打脸”。这时的行动有很大一部分是给舆论看的,中方有必要对此做全面总结。

  中国方面习惯于“低调”做事,“外交无小事”的意识很强。中外发生摩擦,最初爆料的几乎都是外方。我们喜欢“只做不说”或者“多做少说”,这样的做事态度在国家各部门相当普遍。

  如此做事机制显然已适应不了互联网时代光速般的信息传播现实,中国官方必须加快对各种挑战性舆论的应急反应,并把反应的权限更多下放给相关部门及官员。我们的官员也应敢于担当,勇于站到敏感事件的最前沿。

  美日挑战不了中国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如果两架B52来东海走一圈,那里的地缘政治形势就陡然改变,这也太可笑了。两架B52只不过是各方在西太平洋经济、政治及军事综合博弈的小插曲,无法撼动中国东海空识区已经确立的既有事实。它们更像是在一场大剧中出来跑跑龙套。

  中国方面需要奋发进取,全面抖擞精神坚决改革信息发布机制,不让美日在信息和心理战上贪得便宜。这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士气和凝聚力。我们需清楚,对外关系的细节远没有国内团结更重要,中国国内凝聚力的强大,是我们迎接各种外部挑战的真正基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