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辽宁号在南海巡逻小谈

2013年11月28日 12:13  新浪军事 微博

    在11月26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与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首次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次组成航母战斗群进行演练。

航母部署南海的意义

地理上,虽然“辽宁”号航空母舰诞生在大连造船厂,并且最初的海军基地也被选择在了青岛基地。这样使得“辽宁”号航空母舰看似拥有两个可靠地保障基地,但是这仅仅是保障基地,因为从中国黄海的地理来说,黄海位于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黄海平均水深44米,海底平缓,这将导致“辽宁”号庞大的身体,较高的吃水线,将只会在黄海行走固定的几条航道,严重影响战时作战安排。同时由于河水中携带的大量泥沙将黄海近岸的海水染成了黄色,这些泥沙也同时影响了港口内排淤泥工作,清除淤泥作业比较大,不利于港口的长期使用。这一点上印度航空母舰“维兰特”号就常年因为印度孟买港口的排淤泥不及时,所以常常停在港口外侧,航母就是进不去。

而濒临黄海的主要行政区有中国的辽宁、山东和江苏三省由于近中国沿岸的工业污染(特别是淮河流域的工业污染)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黄海的生态环境日益面临严峻的挑战。“辽宁”航母作为军事武器,他所带来的的污染同样不可小视,毕竟舰上的人数相当于中国的小县城,所排放的污染应该严苛重视起来。

从作战方面讲,由于黄海位于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半封闭海域,海域面积约为8万多平方千米,作战地域狭小,不利于航母战斗群大编队作战,同时如果黄海地区发生战争,“辽宁”号很容易被堵在家里出不去了,当年的北洋舰队被日本海军堵在渤海湾,就是一个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呀!

所以北海并不适合“辽宁舰的部署,而在东海海区,由于有台湾这座孤岛相隔,使得东海最窄处只有180公里,最宽处离台湾也只有300公里,这么狭窄的距离更不适合航母作战,换句话也用不到航母作战,普通的登陆艇、舰就已经可以达到作战效果。同时中国在该方向上的主要任务是解放台湾和应对钓鱼岛突发局势,所以东海并不适合航母的部署。

那么我们只剩下南海了,南海海域面积有356万平方公里,其中有超过200个无人居住的岛屿和岩礁,通称为南海诸岛。除了是主要的海上运输航线外,南海据信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南海海域牵涉到许多国家的利益,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区。为了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保证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完整,航母从战略部署南海是可行的。而南海广阔的海域,附近配属南海舰队可靠地配套保障将会为航母到达南海提供了最理想的环境。而中国海军早已经海南榆林建造好了航母保障基地。这样更为航母进驻南海铺平道路。

同时航母进驻南海的意义不亚于1964年我国第一次原子弹核爆炸,因为这样可以使得我国海空军可以有效控制住南海岛屿,执行长期的战略值班任务,保障我国在南海长期的执行巡逻任务,同时我国应该加强我国在南海岛屿的后勤保障建设,特别是在岛屿上建好可供航母停泊的临时码头,特别是扩大三沙市的西沙永兴岛的永备海军基地。保障航母可以更进一步的持续作战。

   “辽宁”号的南海大演习虽然只是一场临时的演习,主要也是为了“辽宁号未来的海军基地保障进行测试,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检测“辽宁”号航空母舰 配套保障工作,在未来进驻南海提供可能,我们希望未来在南海见到“辽宁”号的身影。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