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辽宁”号穿越台湾海峡看两岸海军合作

2013年11月28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11月28日,赴南海海域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的中国大陆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及其伴随舰艇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已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继续驶向预定试验和训练海域。这次通过台湾海峡并不是中国海军第一次进入这片海域。引人注意的是这次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第一次远洋出海。

台湾方面的消息称,台方的“国安军情”官方分析,辽宁号之所以选择走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航路,是避免避免过度刺激美日与周边国家。因为中国大陆上周才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若立刻派舰队硬闯钓鱼岛海域,可能升高冲突对立。

而这次“辽宁”号越过台湾海峡,从台湾方面来看并没有采取过激的行为,而是将“辽宁”号视为了正常的无害化通过,根据国际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一项适用于沿海国领海内的船舶通行制度。具体指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安全和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迅速地和连续不停地通过沿海国的领海而无需事先通知或取得沿海国的许可。而“辽宁”号并没有选择台湾海峡中线沿台湾内侧线航行,而是选择在我方主张领海内行驶,这更加适用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海洋无害化通过的要求。

其次,从大的战略来说,“辽宁号这次南海执行,为的就是震慑南海周边国家,防止南海周边挑衅闹事,在两岸两手和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大背景下,台湾海军也没有采取大的过激行为。这一点在1974年西沙海战中两岸就曾经合作过。

西沙海战爆发前,时任南海舰队司令员张元培就给中央和海军写报告,要求调东海舰队舰艇增援。1974年1月19日海战爆发,中央和海军批准了张司令请求,紧急调东海舰队“昆明”号(舷号505号 )、“成都”号(舷号506号)和“衡阳”号(舷号508号)3艘导弹护卫舰南下增援。

这次我国海军顺利通过海峡,中途受到来自台湾方面马祖列岛上的灯塔引导,使得我军海军舰艇编队及时赶到了西沙海域,支援了当地的作战。同时1974年1月11日,我外交部奉命发表声明,对南越的侵略暴行提出严正警告。人这个时候的蒋介石也责成台湾“外交部”发表了“中国领土不容侵犯”的严正声明。强烈谴责南越当局侵犯中国岛屿的非法行为。这表明他“一个中国”的主张没变。

自此我军自从我军3艘导弹护卫舰顺利通过台湾海峡后,南海舰队在对台关系的认识上有了明显转变,我们情报部门对台工作的重点也所改变,后来有关同志讲,毛主席对我军东海舰队这次顺利穿越台湾海峡曾有过解释,毛主席风趣地讲到:“蒋先生还是将民族大义的。”

此后中国海军又多次穿越台湾海峡,特别是两岸关系正常化以后。在2002年5月1 8日我人民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补给穿过台湾海峡,组成海军舰艇编队进行环球行

所以,这次“辽宁”号航母穿越台湾海峡奔赴南海是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