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回应B-52进中国防识区:飞行计划早已制定

2013年11月28日 07:19  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26日,两架美军B-52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密集发声,再次强调划设识别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据透露,美国国务卿克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美国时间26日上午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均表示强烈关切。

  中方声音

  国防部:中国军队进行全程监视

  对于美军B-52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天回应称,中国军队对此进行了全程监视,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耿雁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军飞机于北京时间26日11时至13时22分沿我东海防空识别区东部边缘南北方向往返飞行,在位于钓鱼岛以东约200公里活动。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判明了美方飞机类别。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将对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动进行识别。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耿雁生说。

  国台办:维护中华民族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责任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表示,维护中华民族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责任。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国际惯例,美国、日本等早就划设了。此外,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会影响民航机的飞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详细说明。

  美方声音

  美方:飞行计划早就制定好了

  就美国两架军机飞越中国刚刚公布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美国国防部空中战斗司令部发言人托马斯·克劳森回复央视记者电邮采访,称此次飞行计划是早就制定好的,是长期训练任务的一部分。两架没有携带武器的军用飞机通过钓鱼岛附近海域,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之后又返回该基地,但对机型是否为B-52的问题并未予以回应。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此次飞行计划是早就制定好的。他同时表示,在中日岛屿争端问题上,希望中日对话解决。

  专家解读

  

  飞机停留时间较短一般不采取武力措施

  军事专家柴立丹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防空识别区和领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二者有着本质区别。在领空内,一国具有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权,主要体现在自保权、管辖权、管理权和支配权。其他国家只有在该国同意的情况下,方可飞越或使用其领空,即未经一国允许,任何外国的航空器不得进入该国领空。对未经允许侵入他国领空的航空器,可以采取驱离、拦截、迫降、击落等强制性措施。

  1.飞行器在防空识别区停留时间短并按照指令行动,可识别为误入或无害通过,一般不采取武力措施。

  2.飞行器在防空识别区停留时间过长,不听从劝告,但无意进入对方领空,一般采取跟踪监视。

  3.飞行器在防空识别区不听劝告,从机型、姿态、航线等能判明敌意,可在目标进入领空时采取攻击手段。

  本版文/本报记者刘一(除署名外)

  防空识别区是“纸老虎”?秦刚正面回应

  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方军机飞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方无视中方相关公告拒绝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中方是否担心东海防空识别区将被认为是“纸老虎”?

  “‘纸老虎’这个词是有特别含意的。你可以查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纸老虎’指的是什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强调,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中方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秦刚说,中方根据《公告》的规定对两架美军飞机飞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作出了反应。中方将根据不同的情况,视可能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

  对于日媒报道的日本防卫省决定将日本防空识别区扩大的消息,秦刚表示还没有得到有关正式的消息。他强调,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一种行使自卫权的正当行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有关国家不必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对号入座。

  此外,对于澳大利亚外长就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表示关切的言论,秦刚说,澳方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是完全错误的,中方不予接受。中方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以免损害中澳合作关系。

  美国派军机是否挑衅?普萨基未答复

  在美国国务院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等国媒体的多位记者就美国军机飞过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提出质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始终未给出明确答复。

  美方称,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是要“试图以单边的方式改变东海现状”。对此,有记者提出日本几个月前曾向钓鱼岛派遣海岸巡逻船、发布相关视频,美国为什么不对这种改变有争议岛屿现状的行为表达关切。普萨基说:“我今天不想做任何关于历史的分析。”

  对于美军两架B-52轰炸机飞越东海钓鱼岛上空,有记者问这种做法是否会使紧张局势加剧,普萨基并未做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美国不支持任何国家对不打算进入其领空的外国飞机实施防空识别区程序,但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持立场,这一点没有改变。

  此后,又有记者追问派战机是不是一定有必要,是不是应该被视为挑衅时,普萨基说:“我对这个问题没有更多评论。”

  新闻内存

  B-52 美军主力轰炸机

  B-52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八发动机远程战略轰炸机,是目前美国空军中最重要的轰炸机机型,也是配备数量最多的机型。B-52从1954年开始服役,先后发展了8种机型,目前是美军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轰炸机。该机型可以最多携带20枚远程巡航导弹,也是美国现役轰炸机中可以发射导弹种类最多的一种。

  根据波音公司网站介绍,B-52可装备大约70000磅的载重量,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约14162公里,飞行速度可达1046公里/小时,可在海拔15166.6米的高度飞行,也具备低空飞行和作战能力。

  文/本报记者罗丹阳

  (原标题:中方回应美军机进入我防空识别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