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证实三亚航母基地存在 可跻身西太前四

2013年11月29日 10:23  环球网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日前首赴南海军事训练。(资料图)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日前首赴南海军事训练。(资料图)

  中国国防部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有关辽宁舰此次赴南海训练会不会停靠三亚军港的问题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辽宁舰现在正在向南海方向行驶,它将在南海海域、我国近海海域开展一系列训练,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你所说到的三亚那个港口,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停泊航母的条件。”这是中国军方首次正式承认三亚航母基地的存在。关于该基地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能停靠航母的基地应具备什么条件也引发关注。

  通常而言,一个航母基地要有足够的水深、良好的后勤保障及维修设施和便捷的生活条件。鉴于航母吨位大,吃水深,它的母港一般都考虑在航道水深大,同时港内防风、防浪设施齐全的港口。目前,航母基地无一例外选择在濒海或江海交界处,前者选择在有半岛和岛链形成天然屏障的海滨,利用这些岛屿构筑防波堤可获得良好的泊稳条件,后者则选在内河入海口处,那里具有入海通海短、河道含沙量少、河床稳定等优点。

  航母编队作战需要大量的油料、弹药补给,航母基地附近的相关设施也必不可少。以美国诺福克基地为例,该基地附近建有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工业品供应中心(FISCN),它其实是一座占地近百万平方米、包含899座建筑物和10座码头、散装储油能力达55万吨的超级物流中心。可为大西洋舰队和进入该地区的海军部队和其它军方客户提供各种后勤保障服务。考虑到航母每年有至少1/3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航母母港必须拥有比较完备的成套修理设施,能够完成舰载机以及航母的中小规模的维修,所以母港的技术支援能力对保持舰艇和飞机的高水平作战效能至关重要。航母在港区内休养整备期间,长年生活在海上的航母官兵也需要得到抚慰,以保证充沛的战斗情绪。因此航母基地需要完善的生活配套和娱乐设施。另外,为了保护基地的安全,航母基地附近必须部署有足够的部队和技术装备负责其水面、水下和空中防御。

  仅仅从满足航母停靠的基本要素考虑,中国周边很多大型港口都能够停靠航母,毕竟以大型货轮和油轮的标准来看,10万吨并不大。但是能达到航母基地要求的港口并不多,在靠近中国的西太平洋地区,真正能称得上航母基地的,恐怕也只有美国海军的关岛基地、日本的横须贺、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