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打造杀手锏部队 装备两类大威力导弹

2013年11月26日 09:09  新华网 

  全球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海洋意识剧增,海洋利益交织导致的海洋争端频发,围绕中国周边及亚太地区形势对于中国也越来越不容乐观。尤其是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否认二战历史”,并对中国核心利益不断挑衅的态势,让中国不得不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也必须下大力气去发展基于高技术兵器为主体的国防力量体系,以此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海疆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不被肆意践踏和侵犯。这就需要中国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军事力量和一个健全的国防工业体系。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军事力量体系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那就是将会继续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符合中国自身经济实力和国防发展能力的实际情况,不会与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更不会威胁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键在于顶层设计优化

  纵观世界军事变革,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军事强国纷纷掀起了新军事革命。在此背景下,中国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认真研究并审定通过了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改革方针。这次军队改革的核心是突出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尤其是“能打胜仗”更是这次军队改革的灵魂所在。

  要想解决“打胜仗”的问题,重在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中国军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是“懒、散、臃,以及官僚作风严重,指挥效率低下”。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其核心就是要治理这些“老大难”问题。而治理上述棘手问题主要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调整多余的不符合现代战争的军兵种。如裁减陆军部队数量,逐步减少并转型非战斗人员,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扩大海空军及第二炮兵部队绝对数量,整体减少全军部队总体员额,做到减员增效,精兵简政;二是调整或裁减多余的非战斗人员。大机关,小基层,非战斗人员大量占有军队资源,这绝不是良性军队的配比,增加一线作战部队的绝对数量,合理配置官兵比例和部队与机关比例,最大限度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让指挥流程最简单化,最高效化;三是调整并优化多余的部队指挥链条;四是整合并优化多余的军队培训体系。如今在军队系统内部还有大量的军事培训机构,如陆海空二炮等指挥类、工程类的学院和大学等,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不合时宜的军队培训机构,按照改革后的新军兵种比例合理扩大或裁撤部分军事院校,并建立基于联合指挥作战能力训练的军事培训机构。

  很显然,此次“深化军队改革”其本质就是要解决这些“多余”问题。其核心绝不是简单的裁撤和合并,而是要根据未来战争的实际需要,将那些不利于战斗力生成的“多余部队”请出去,将那些能够直接转型的部队转为目前所需要的军兵种,同时要强化各个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将改革后的军队建设成为有机融合、战力一体化的信息化部队,而绝不是简单的组合、协同的概念。

  毫无疑问的是,“深化军队改革”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即要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强化军队督导机制建设,这是确保军队体制编制改革成功的关键。没有成熟、完善的军队顶层设计,没有军队高层形成的高度共识和大局意识,军队改革都是空谈,也不会有实际的推动力。

  打造战区级联合作战司令部

  另外,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军事理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中国现行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目前的军事力量体系就是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次军事改革就是要强化“打赢”的能力,新军事理论重在强化应对未来发生在中国周边的诸多军事挑战,如美军的“空海一体战”、“近海控制战略”、日本自卫队的“扩张遏制战略”以及南海声索国的“固守战略”等。对于中国新军事理论就是要立足于现实条件,并具备很强的前瞻性,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海完整等国家核心利益作为未来军事斗争的底线,并强化“反介入”作战能力建设,以此为依托强化“军队走出去”战略,强化“军队一体化、信息化作战能力”综合建设。

  “新军事理论”中提到的“新”,主要体现在中国需要打造适应今后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新军事战略。在这个军事战略里面,发展强大的海空军及第二炮兵部队就显得至关重要,积极建设“蓝水战略海军”和“远程战略空军”势在必行,由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御再到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建设方向发展。积极建设“核常兼备”高效有力的第二炮兵部队,提升其“核常双重反击能力”建设更是势在必行,让第二炮兵成为中国军事力量的“拳头部队”和“杀手锏部队”。

  “新”还体现在要重点打造能联合指挥控制各个军兵种的战区级联合作战司令部,改革以往的军区体制,整合各军区陆军、空军和三大海军舰队等军兵种力量,打破“各自为战的地域和组织藩篱”,让军队真正形成联合作战能力并最终具备一体化作战能力。

  此外,还很有必要整合现有军兵种力量和技术基础,发展符合未来战争需要的“网军”和“天军”部队,通过这些部队的组建,为今后获取全球战场的“制信息权”和“制天权”打下坚实基础。也只有中国军队掌握了更多“杀手锏”武器装备,才能让自身具备打赢不对称战争的综合作战能力。

  继续奉行“积极防御”不称霸

  “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中提到的“特色”主要体现在,继续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绝不搞扩张、绝不称霸”,继续维护中国特色的军兵种构成,如加强独特有效的第二炮兵部队建设,同时借鉴而不是完全照搬世界军事强国的军队编成和组织经验,最终建立健全适合中国自身需求的军事力量体系。

  同时,三中全会还提出了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从军民融合角度来看,包括三部分,一是人员的军民融合,应该大力培养军地两用人员,军民之间要形成人才相互培养、交流保障机制。二是从装备的角度,要达到寓军于民的方式,让民间力量能参与武器装备研制,引进竞争机制,让武器装备更加适应未来战场需求,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把军事技术向民用推广,大力推动“军转民”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三是执法维权和军事斗争的融合。现在执法维权主要是由政府来承担,今后要不断加强军队力量和政府力量的结合力度,加强军民执法联动机制能力建设以及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保障机制建设都显得至关重要。

  可见这次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军队改革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如今军队面临“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总体要求,军队改革也就迫在眉睫。只有成功解决“强军”建设中的诸多瓶颈和弊端问题,才能确保今后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打赢战争”总体目标。(作者宋忠平系军事评论员)

  新闻背景:解放军陆海空二炮编成情况

  今年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编成情况。

  根据这份白皮书,陆军主要担负陆地作战任务,包括机动作战部队、边海防部队、警卫警备部队等。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

  海军是海上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主要由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等兵种组成。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舰队下辖舰队航空兵、基地、支队、水警区、航空兵师和陆战旅等部队。

  空军是空中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领空安全、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的任务,主要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兵、空降兵、电子对抗等兵种组成。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空军和1个空降兵军。军区空军下辖基地、航空兵师(旅)、地空导弹师(旅)、雷达旅等。

  第二炮兵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等组成。按照精干有效的原则,第二炮兵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利用成熟技术有重点、有选择改进现有装备,提高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增强快速反应、有效突防、精确打击、综合毁伤和生存防护能力,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常规精确打击能力稳步提升。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