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建议解放军撤销七大军区 增强空军二炮

2013年11月14日 15:29  专家博客 
资料图:马鼎盛 资料图:马鼎盛

  马鼎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称,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我相信具体的改革应该包括撤消全国7大军区,由中央军委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统帅指挥野战军集团军。世界上最庞大的常备军在和平时期也应该大幅度裁减;即使爆发局部战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军事体制也能应付自如。

  《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向全世界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其驻地分布于7大军区。北京军区[3];27军(石家庄)、38军(保定)、65军(张家口)。沈阳军区[3]39军(辽阳)、40军(锦州)、16军(长春)。济南军区[3]26军、20军、54军。南京军区[3];陆1军、12军、31军。广州军区[2];42军、41军(惠州)。成都军区[2];13军、14军。兰州军区[2];21军(宝鸡)、47军(临潼)。这18个集团军都有光荣战史。在建国初年划分军区时,当地驻军基本是军区司令一手带出来的亲兵亲将。所以军区同各野战军的统属关系紧密无间。但是经过几十年人事变迁多端,尤其是毛泽东特意将8大军区司令对调,造成“将不知兵”,加上数十年和平时期,刎颈之交不复存在。军区指挥调动集团军的机会寥若晨星。更重要的因素是解放军近年迅速完成机械化、投入信息化的大变身;陆军的机动力十倍百倍提升,跨军区演习规模越来越大。

  例如2009年8月至9月,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参加代号为“跨越—2009”跨区基地实兵系列军事演习,参演总兵力近5万人。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达2400多公里。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未来的战争绝不是一两个军区能够承担,更不用说指挥。只有中央军委充分利用C4IRS系统,才能直接控制各个集团军打赢一场信息化战役。

  何况,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也出动兵力和多种机型参加“跨越—2009”演习。它们的驻地在各大军区,当然调动、指挥权在中央军委。海军三大舰队也一样。最近整个海军的精英分进合击于第一岛链外的太平洋,显示先进的军种必须由北京一手操控。大军区体制是“陆老大”的历史产物,今天解放军要拒敌于国门之外,“首战用我”的是二炮、空军、海军及其航空兵。

  万一有强敌入侵,还有解决台湾问题;决定性的作战模式也不必是地面战争。所以庞大的集团军集群完全可以裁撤数十万,转为武警部队,节省大量地对地导弹、武装直升机、主战坦克、大口径火箭炮、自行火炮和防空导弹等重型武器装备。这几百亿军费转用于海军、二炮和空军,完全符合“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三中全会精神。同时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宗旨也并行不悖。

(编辑:SN07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