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已做好最坏准备 若开战将对日清算

2013年11月26日 08:36  环球时报 

  社评:安倍休想用“不测事态”恐吓中国

  日美抗议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声音很高,并且有威胁中国的味道。安倍晋三25日宣称中方做出的是“有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危险决定”,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则说中方做法“令紧张局势升级,现场可能发生不测事态,非常危险”。美国国务卿和防长此前警告中国此举“会引发事端”,并明确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会“坚决信守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

  美国至少在表态上公开站到了日本的身后,但这一点没有让中国人意外。我们的预测是,随着中日在钓鱼岛对峙的加剧,美国在表态上会进一步对中国施压。

  但这不是可以改变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决心和意志的条件,它有可能是促使日本在东海更敢于挑衅中国的一种刺激。

  中国在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时强调了它的合法性,也重申了中国的和平意愿。现在日本首相直接说东海有可能出“不测事态”,那么中国人就有理由相信,日本人有可能会对中国的决定做出达到危险“不测事态”级别的反应。我们不知道这算不算日本人在告诉我们,东海离爆发战争已经不远。

  必须指出,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要避免冲突,对航空器进行防空识别就是干这个用的。全世界20多个国家都设了空识区,日本东海空识区甚至超过它单方面非法划定的“中间线”,距中国大陆仅130公里。中国空识区把钓鱼岛纳入进来是必然的,不纳入反而不正常。

  日本如果希望东海和平,就该同中方协调两国防空识别区的运行,进行危机管控,在高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做到这点不难。

  如果日本真敢来硬的,悍然针对中国执行空识区任务的飞机制造“不测事态”,那么中日对立上升到直接的空中摩擦甚至冲突就完全可以预期了。中国将坦然同日本走进这一新阶段。

  可能日本觉得有美国拉偏手,它同中国玩这种军事冲突边缘的游戏有优势,可以拿到主动权。中国人无力影响日本的选择,请它试试好了。

  美国表示它会“信守对盟友的承诺”。我们相信,解放军一定考虑到了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时的“最坏情况”,因为连中国民间都想到了。美国如果真想卷入东海的“不测事态”,中国同样会坦然应对。

  钓鱼岛离中国这么近,解放军又不是手里只有烧火棍。大概美国人自己也清楚,东海决不是他们的舰队可以随心所欲的地方。

  钓鱼岛之争是领土之争,对手又是日本,东京必须知道,一旦中日发生“不测事态”,中国社会对国家的倾力支持决不会比日本所能凝聚的社会力量更小。那有可能是中日两国社会的对决,甚至是一种清算。我们不认为日本的精神会被轻易摧垮,但如果日本人以为中国是可以被轻易吓住或者被忽悠住的国家,那他们实在太天真了。

  东海既可能和平,也可能陷入不断爆发“不测事态”的乱局,对中日两国都形成消耗。中国人应当做的是把球踢给东京,让喜欢“打嘴炮”的日本政治家做一次真正选择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