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中国突设识别区等同知会日本可以开战

2013年11月26日 08:27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行为是“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让事态激化,不可避免地导致现场海空领域发生不测事态的非常危险的行为,对此表示强烈担心”。尽管安倍的发言带着日式的含糊和绕口,但日本《读卖新闻》解读出的最重要信息是,安倍这是在要求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安倍还表示,正与美国加紧协商,“对于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将以坚决守护我国领海和领空的决心来应对”。

  另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5日上午在参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上表示,中国在公布防空识别区之前才通知日本。并说“有关国家对改变东海现状同样担心,日本要与有关国家一起要求中国自制。”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会上称,“情况危险,可能会引发不测事态。”他强调,一旦出现侵犯日本领空等情况,将根据国际法和自卫队法严正应对。

  “安倍周一继续着与中国的嘴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自从安倍一年前上台执政以来,他一直在大力推进日本的国防能力。其实防空识别区并不是新鲜事物,日本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一直设有类似的防空识别区。新情况是,随着近年来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中国在主张海洋主权方面变得更加果敢了。

  25日,中日相互召见对方大使提出抗议。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当天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方面无理指责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严正抗议。郑泽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本方面无权对中方这一符合国际法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蓄意攻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停止制造摩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

  而在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25日就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召至外务省表示严正抗议,要求中方予以撤销。程永华对此表示不予接受,称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的。程永华反驳称,划定防空识别区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影响飞行自由。

  “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是过去数十年来最大的危机”,日本自民党议员铃木磬祐25日在其博客上评论称,“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到目前为止中国各种各样其他动作都无法相比的严重事态”,“这次行动是中国在东亚迈出的一步,即确立自己在地区的霸权,降低美国在亚洲存在感的战略一步”。

  类似声音在日本普遍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学者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突然宣布防空识别区让日本十分困惑,不知道为何现在突然宣布,既没有说明,也没有事先通知。这等于告诉日本和国际社会,中国认为因为这个问题而发生战争也是可以的。今后日中围绕这个问题的危险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已经对此表示担心,韩国也就此发表了遗憾的见解,今后针对这一问题,日美韩更易于联合起来,对抗中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