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核潜艇兵凭一个雷达信号判断出敌机型号国别

2013年11月21日 07:47  解放军报 

  当好大国核盾的“水下尖兵”

  ■海军某潜艇基地第19艇员队电工班班长 于洪伟

  我是一名在核潜艇上工作的士官。像我这样叫“官”不是官的兵,在核潜艇部队占总人数的一多半。有人这样评价我们:士兵的身份,军官的责任,专家的技能。

  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士兵,但共同执掌着共和国的战略利剑,执行着保卫和平的战略任务。我们艇上有个班长叫肖国昌,大家都叫他核潜艇“兵王”,他素质特别过硬,干什么都争第一。2011年冬天,我和肖班长一起随艇出海执行任务,航行途中,潜艇舱底水位异常上升,情况万分紧急。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不仅完成不了任务,还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危急时刻,肖班长钻到舱底,不到10分钟就找到故障原因,判定是舱内一个排污阀造成的,并很自信地说:“那个位置我最熟悉。”他换上潜水服就到舷外去抢修。由于风大浪高,他几次潜水都失败了。肖班长大叫着:“把铅块都绑在我身上!”他终于潜到了水下,水下漆黑一片,只能靠手摸。肖班长在冰冷的海水里,足足干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排除故障。当战友们把他拉出水面拖上甲板时,他嘴巴和脸都被冻僵了,又黑又紫,他用微弱而坚定的声音向艇长报告:“报告艇长,漏点修好了,可以下潜航行。”

  将帅的底气,来自我们士兵的能力。一次,基地一艘核潜艇参加联合演习,在水面航渡过程中,雷达班长穆美田突然发现,一个微弱的信号在雷达屏幕上一闪而过,他凭着过硬技能,判断出这是外国新型反潜飞机向我逼近,并分析出飞机的型号和国别,迅速向艇长报告。艇长当即下达命令:“紧急下潜!”果然,几分钟后,一架外军反潜机飞了过来,盘旋几圈,扫兴而去。海上指挥员感慨地说:“现代战争,几秒钟就能决定胜负,这个战士能够做到先敌发现,好样的!”

  作为核潜艇基地的士官,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在完成任务上。我们基地军港的出海口有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岛上耸立着一座航标灯塔,日夜指引着核潜艇安全进出港口。岛上有一个老兵,独自一人与灯塔做伴16年,他就是高级士官许成松。他每天都要攀登468级台阶,上山把航标灯里里外外擦得一尘不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上下山6500多次,相当于爬了几百次泰山,排除故障隐患400多次,没出现过一次差错。先后有11位将军听说他的事迹后,专门上岛去看望他。

  我们深深地懂得,纵有多少豪言壮语,不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老班长郭金海,被大家称为“电工大拿”。每次出海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有一次,郭班长因白细胞数量偏低,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听说自己的艇队要执行一项重大任务,主动找到院长,坚决要求出院。院长摇头说:“你的身体刚刚好转,再次出海很有可能加重病情。”这种后果,郭金海心里当然很明白,他恳切地对院长说:“这么大的任务来了,就是倒,也要倒在战位上,绝不能倒在病床上!”医院只好为他准备了一个装满针剂和药品的小药箱,此后,几十昼夜的航行,他一边吃药打针,一边坚守战位。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新一代核潜艇士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