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国防军队改革窗口期不容错过

2013年11月20日 04:20  解放军报 

  在改革发展之路上航行35年的巨轮,再一次扬起风帆。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当代中国,再一次奏响澎湃的改革之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部署、总动员:新思想、新论断已经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已经划定,新愿景、新目标已经绘就。改革的“窗口期”清晰显现,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窗口期”不容错过。只有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军队建设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卫星发射有个“窗口期”。这一时段,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等按下那红色的按钮。把握这一时机,就可能一飞冲天、一举成功;而错过这一时机,就可能丧失机遇、与成功失之交臂。风云际会的改革,也是这个道理。

  历史上,有多少国家和军队乘改革之机而走向强盛,又有多少国家和军队因错失良机而滑向衰败。中国古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变革佳话。而近代的中国闭关自守,曾有用长矛大刀对付巨舰大炮的惨痛经历。

  1793年9月,英国特使马嘎尔尼从万里之遥来到北京,给乾隆皇帝送上先进的仪器和兵器,还有装载110门大炮的战舰模型。可这些代表当时世界最高科技成就的装备,却被乾隆及其大臣当作“蛮夷小技”,摆放在圆明园里当作玩器赏弄。时间过去不到5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英国侵略军凭坚船利炮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殷鉴不远,沉痛的历史不容忘记!

  战争是充满未知、竞争的领域,军事是需要不断探索、革新的事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军事领域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没有一成不变的体制。变则强,不变则弱;变则胜,不变则败。我军发展史上每一次历史跨越,都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我军的跨越式发展,没有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早在工业革命时期,马克思就说过:“随着新作战工具即射击火器的发明,军队的整个内部组织就必须改变了,各个人借以组成军队并能作为军队行动的那些关系就改变了,各个军队相互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现代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带来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组织结构、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革命性变化,由此导致从军事理论到作战理论、从编制体现到指挥体制、从教育训练到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共同追求。

  我军改革成就有目共睹,但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少。适应变化、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窗口期”已经到来,每个有理想、有作为、有抱负的当代军人,都应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为国防和军队改革献计献策。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军队改革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强军梦想在变革中实现,军队建设在创新中推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改革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许世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被指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