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披露中国新型两栖舰细节:吨位远超日航母

2013年11月19日 09:2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11月18日,据央视新闻节目报道,著名军事专家尹卓海军少将首次透露了中国新型两栖作战舰艇的细节。尹卓海军少将称,新型两栖作战舰艇的吨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的一倍半,也就是说如果“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排水量为27000至30000吨,那么中国的新一代两栖作战舰艇排水量将达到40000至45000吨。尹卓少将在节目中称,中国研制的“蓝鲸”倾斜旋翼机对登陆作战有重要意义。

  2012年,同样是在央视节目中,当主持人问到直-10直升机是否会部署到航母上时,尹卓少将回答:“直-10和直-19可能会上两栖攻击舰,我们现在发展的新一代的两栖舰吨位很大的,是4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将来上面的大型突击直升机,就需要我们的这种武装直升机进行护航”。另外,在电视节目中,尹卓少将肯定的承认我国武装直升机将会装备海军陆战队。

  尹卓,江西省泰和县人,开国少将尹明亮之子,央视军情连连看等节目嘉宾主持,著名军事专家,1945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综合论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少将军衔;长期从事军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海军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海军战略、海军战役尹卓少将首次承认我国正在研制两栖攻击舰、海军发展战略等。

  在“2012年曼谷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首次将两万吨级直通式甲板两栖攻击舰——又称为直升机航母——推向国际市场。此前曾有消息称,中国在建造完071型船坞登陆舰之后,将建造数艘081型直通式甲板两栖攻击舰。如果消息可靠,那么此次参加泰国防务展的这款中国直升机航母很有可能就是081型舰艇。一些媒体认为,071型船坞登陆舰虽暂时能够满足中国需要,但其性能却难以适应未来中国繁重的远洋两栖任务。仅就中国国产大型两栖战舰而言,类似于法国“西北风”级直通式甲板两栖攻击舰将对中国助益极大。

  无独有偶,于近日由美军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将在5年内开始建造一种新型的081型直升机两栖攻击舰。那么中国会不会发展两栖攻击舰?发展什么样的两栖攻击舰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个问题。

  一、071级登陆舰的不足是中国海军发展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原因

  冷战时期,尽管两栖战舰的地位难以匹敌航母,但日益繁重的两栖任务,却使此类舰艇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重点,美法两国无疑是该领域的佼佼者。其中,美国以“硫磺岛”级、“塔拉瓦”、和“黄蜂”两栖攻击舰,法国以“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确立了它们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就当人们认为美法两国会在两栖战舰领域主导潮流时,2006年,中国国产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下水,其优异的性能为美法在两栖战舰领域增添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但与海军积淀深厚的美法两国相比,中国尚难以在短期内赶上来。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是中国自行研发建造的首型大型两栖战舰。该型战舰目前已经建成、下水4艘。从性能而言,071型明显优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大隅”级两栖舰。尽管从其在护航过程中的优异表现不难看出,071型有能力胜任现阶段中国海军的作战任务,但就中国海军的长远需求而言,071型无疑尚存诸多不足。

  071级登陆舰火力支援能力不足是其最大问题

  作为两栖船坞登陆舰,071在两栖登陆作战中的主要任务是运输人员与物资,但其相当有限的火力支援能力,将使中国海军在两栖作战中面临战力瓶颈。071型两栖舰的攻击武器仅为一门单管76mm舰炮与其他口径更小的舰炮。如此羸弱的火力打击能力对敌坚固的滩头阵地,无异于隔靴搔痒。

  071级登陆舰的舰载直升机性能有限

  目前,071型船坞登陆舰可同时起降两架国产直-8直升机。该型直升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从法国引进的“超黄蜂”直升机的仿制型。无论是作为舰载直升机,还是装备在大型两栖舰上用作登陆作战,都是不合适的。比如,美法分别装备的“海鹰”与“美洲狮”型直升机,不仅有能力很好地完成运输任务,同时,其不同的改进型号也能胜任反潜、反舰、预警等诸多任务。

  071级登陆舰指挥硬件设施不足

  作为中国海军目前为数不多的大型两栖舰,071级不仅要承担起固有的运输任务,还要起到舰队旗舰与前敌诸兵种联合指挥部的作用。这也是现阶段美法等两栖战力强国对其大型两栖舰提出的基本要求。所以说,法国要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配备与“戴高乐”号航母同型的指挥系统。尽管目前尚无071型两栖舰装备的指挥系统的具体数据,但通过对其外形进行的解读不难发现,在指挥硬件方面,071级明显存在不足。

  二、中国迫切需要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

  直升机航母可承担多样化的两栖作战任务,尤其是攻击能力比船坞登陆舰大大提高。相比技术更先进的美制两栖攻击舰,法制“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更适合成为中国081型直升机航母的“模板”。

  尽管就概念而言,两栖船坞登陆舰与两栖攻击舰存在本质差别,但对于类似中国这种新型海军国家而言,前者通常都被作为后者的技术基础:通过前者的发展,积累的不仅是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技术经验,相比之下,如何通过多样化的建造过程,使整体效率获得提升将成为更加重要的方面。类似法制“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样的081型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恰恰能够为中国提供这方面的经验。

  在船舶建造领域,一直存在着民用与军用两种标准。二者在本质上并不存在区别,主要在于对船体结构坚固程度与安全性重视程度的不同。在此之前,只有在二战时期,受制于庞大的战争需求,英美两国以商船为基础,建造了大量的护航航母。此后,民用的造船标准开始进入军舰建造领域,但这种做法并未获得推广。原因很简单,以民用标准建造的船舶,显然难以承受战时敌方的炮火打击。但随着战争形式的改变与造船技术的发展,这种看法也发生了转变。从目前来看,中国完全有能力将大型民用船只的建造技术用到081型直升机航母的建造上来。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除甲板与动力舱等重要部位采用军用标准外,主要的船体结构均采用了结构简单、造价较低、结构强度在可接受范围内的民用标准。此举不仅极大降低了大型战舰的造价,使战舰结构变得相对简单,有益于保养改装,更重要的是,民用标准的大量采用,使中国有条件将其庞大先进的民用造船体系应用于战舰建造领域。对于谋求降低战舰造价、提升建造速度与技术水平的中国而言,“军舰民造”经验无疑是无价之宝。

  如果对各型大型两栖舰进行分类的话,071型这种两栖船坞登陆舰属于初级舰型,而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则为高端舰型,可承担多样化的两栖作战任务,尤其是攻击能力比船坞登陆舰大大提高,这是任何力图获得强大两栖战力的国家最终都必须装备的舰型。

  相比技术更先进的美制两栖攻击舰,法制“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更适合成为中国081型直升机航母的“模板”。“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开发的第四代两栖舰,能够搭载16架直升机、4艘登陆艇、70辆装甲车(包括13辆坦克)以及450名士兵。同为两栖攻击舰,如果将法制“西北风”级与美制“黄蜂”级进行对比不难看出,两者在整体结构上,不存在大的差别。最主要的不同是,法国没有装备短距/垂直起降战机,因此,其两栖运输与攻击能力,主要来自各型直升机。因此,“西北风”有条件也有必要将舰体建造的小一些。对中国而言,同样未装备短距/垂直起降战机,“西北风”的模式可使中国立足现有的技术基础,初步具备建造与使用两栖攻击舰的能力,到未来需求与装备技术全部达到要求之后,再建造类似美制“黄蜂”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

  三、中国两栖攻击舰的应用前景分析

  正如中国的航母发展目标是重型航母一样,出于现实需要,中国两栖攻击舰的目标也是类似美制“黄蜂”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也就是说,类似“黄蜂”级的大型船坞登陆舰,可以视作中国两栖舰的最终发展目标。

  当前,由于中国海军的作战任务仍旧属于区域性防卫作战,加上动力系统的限制以及对于航速、机动能力等方面的考虑,中国直升机航母的吨位应该是2万吨左右,也就是大小与071型相当,总长在210米左右,宽30米左右。

  081型直升机航母将发挥与美军两栖舰类似的旗舰作用。如果采用全通式甲板,那么至少可以提供4个起降点,同时起降4架直升机,机库可以容纳直升机10架左右,加上甲板,总载机量可以达到20架左右。

  由于直升机航母指挥控制系统的加强,可以更为有效地协调编队内各反潜作战单元的作战行动,加上其船体较大稳定性较好,可以同时起降多架直升机支持高强度的反潜作战行动,并且在高海况的情况下仍能够进行直升机起降作业,可以进行连续作战。至于防御武器,考虑到直升机航母是作为编队的指挥舰来使用,通常和作战舰艇一起行动,所以没有必要装备太复杂、远程的武器系统,包括近程防空导弹、近程防御火炮系统及电子战系统等。

  着眼于已经开始的水面舰艇建造浪潮,中国显然已经决定将水上战力作为海军主导。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海军几乎不可能与具备同等海军实力的国家发生大规模战争,但类似于东南亚国家对中国主权侵犯可能引起的局部海上冲突,将成为中国海军面对的主要挑战。因此,远洋两栖作战能力,实际上相比远洋海空战能力对中国海军更具意义。因此,相比重型航母,出于现实需要的考虑,中国无疑更加需要类似美国“黄蜂”级这种综合化大型两栖攻击舰。

  以目前最现实的南海危机而言,航母对东南亚国家的威慑能力实际上相对有限。原因很简单,尽管南海是中国领海,但只要这些国家迅速将其势力缩回本国,中国强大的舰载机编队显然不能入侵其领空,因此,这种“敌进我退”的策略将使中国耗费巨大,但最终效果将相当有限。大型两栖攻击舰则不同,它不仅能起到类似航母的短期威慑能力,而且其大量陆战人员与装备,可以对他国侵占的中国岛屿通过“垂直登陆”进行有效收复与控制,甚至有能力对敌国进行渗透,对其进行有限的惩罚性打击,不仅威慑手段更加全面,而且持续时间更长,效果无疑更好。

  另外,中国海军已经逐渐由近海走向远洋,尽管南海危机对中国考验极大,但纠纷毕竟发生在中国的领海范围之内,与美式的全球远洋布防存在极大不同。即使是受到反恐战争与经济危机双重夹击的美国,其海军仍能保证对全球海洋的有效到达以及对全球热点目标的及时影响,在这一过程中,美军并非每时每刻都能获得稳定可靠的港口。因此,来自于大型两栖战舰的持续性综合战力,就成为中国应对现阶段广泛而强度不大的地区冲突的主要手段。

  在可预见的年代里,受制于现实的需求与经费原因,中国航母难以大量建造,相比之下,以两栖攻击舰为代表的大型两栖舰艇,将成为中国海军较长一段时期内的战力核心。在该领域的造船技术与应用经验的积累,将极大有助于中国海军获得世界海军强国的地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官员:延迟退休将设几年缓冲期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