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首次证实已装备AIP潜艇 或在研更新型号

2013年11月19日 14:58  世界新闻报  

  受访舰艇浓缩海军希望

  本版撰稿/白炎林

  此次福格森海军上将访问的舰艇,可谓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一方面,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现役的大型驱逐舰、轻型护卫舰和常规潜艇的最高水平,展现了中国海军对自身战斗力的充分自信;另一方面,它们的服役时间都不长,却能够成功接待外国高级专业人士的到访,展现了中国海军对自身官兵素质的充分自信。

  “长春”号导弹驱逐舰

  “长春”号导弹驱逐舰于1月31日在舟山军港正式服役。该舰舷号150,舰长155米,宽17米,标准排水量5700吨,满载排水量6000吨以上;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方水面舰艇、潜艇,具备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能力。

  “长春”舰属于中国052C型导弹驱逐舰,为此型驱逐舰的第三艘。该型驱逐舰最大的特点就是装配了类似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舰空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该型驱逐舰计划服役6艘,已经服役3艘。据军事问题专家尹卓介绍,该型驱逐舰的防空导弹射程在100公里以上,反舰导弹射程超过“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一倍以上;相控阵雷达可进行多目标扫描、跟踪和导弹制导。

  之前服役的该型驱逐舰“海口”号和“兰州”号均多次参加演习和亚丁湾护航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据悉,比052C型驱逐舰性能更优良的052D型驱逐舰已经下水,可望在不久的将来服役。专家介绍称,届时052C和052D型驱逐舰都可承担起为航母编队护航的重任。

  333号AIP潜艇

  在福格森本次参观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333型AIP潜艇了,因为这是中国军方首次正式承认已掌握AIP潜艇技术。

  AIP是“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的缩写。常规潜艇在潜航时以电池发动电机推进,一旦电池耗尽电能则需将潜艇上浮至水面附近,以柴油机为电池充电。常规潜艇的潜航时间主要受此限制,生存力和战斗力也都大受影响。AIP技术的出现,堪称常规潜艇技术的飞跃性革命。目前,德国、法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国要么自行开发,要么从国外引进了AIP技术。

  333号的同型潜艇被北约称为“元”级潜艇。美国等国很早就猜测中国已经研制成功并在“元”级潜艇上应用了AIP技术。这一推断现在终于从中国海军官方报道中得到了证实。

  据报道,“元”级潜艇的降噪水平很好,已经达到在发动机上竖置一元硬币而不倒的程度。报道还称,“元”级潜艇上采用的新一代国产探测设备具备远距离发现和自动跟踪攻击能力,可以实现对作战全过程的集中指挥和多种武器的综合控制。该型潜艇甚至能够同时发射两枚鱼雷,实现单艇命中双目标。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中俄正在商讨合作研制俄罗斯“拉达”级改进型常规潜艇。另有分析人士推测,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中国如此自信地公布AIP潜艇的背后,或许说明中国已经在研制新一代常规潜艇。

  “上饶”号轻型护卫舰

  “上饶”号轻型护卫舰于6月10日在福建厦门正式服役。该舰舷号583,舰长89米,宽12米,满载排水量1500吨。

  “上饶”舰属于中国056型轻型护卫舰。由于该型护卫舰首舰被命名为“蚌埠”号,因此该型护卫舰又被称为“蚌埠”级轻型护卫舰。该舰主要担负近海作战、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反潜等作战任务。据悉,056型护卫舰自今年3月以来,以平均每月一艘的极快速度密集服役。目前中国有四大造船厂都在建造该型护卫舰。

  056型轻型护卫舰虽然小巧,但武备完整。该舰拥有1座76毫米舰炮、2门30毫米舰炮,2座双联装共4具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双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1座8单元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有军事专家指出,从该型护卫舰如此大规模的神速建造来看,中国的造舰技术对该舰的制造工艺早已是驾轻就熟,轻松掌握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