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交付印度现场:俄军伤心落泪印军兴高采烈

2013年11月18日 10:33  文汇报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16日,俄罗斯北德文斯克,俄罗斯向印度海军交付翻修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比原定时间晚了5年,它将成为印度海军旗舰。(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16日,俄罗斯北德文斯克,俄罗斯向印度海军交付翻修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比原定时间晚了5年,它将成为印度海军旗舰。(资料图)

  俄推迟5年后向印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俄水手伤心落泪印水手兴高采烈印度寄望新航母加快深海战略

  本报新德里、莫斯科11月17日专电(驻新德里首席记者牛震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孙长栋)俄罗斯16日在北德文斯克港口向印度海军交付排水量近4.5万吨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俄副总理罗戈津和印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交接仪式。据俄媒体现场报道,不少俄罗斯水手在降下俄国旗时忍不住伤心落泪。

  与俄罗斯方面有些黯然伤神相比,印度方面显得兴高采烈。不仅在交接现场印度水手升起本国旗帜时神采奕奕,更有印度媒体称,“维克拉玛蒂亚”号将成为地区军力对比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而印度海事基金会退休少将梅塔告诉本报记者,“印度海军需要7万吨排水量以上的更大型航母……,有必要持续加快实施深海战略。”

  俄改装费涨了近3倍

  俄罗斯和印度之间关于“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交易可谓好事多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原为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1994年俄政府提出将受过火灾的该航母无偿赠送给印度,但该舰须在俄接受现代化改装并装备俄制舰载机。2004年,印俄双方就此签订了一份15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并计划于2008年8月交付。但是最终交付日期却一拖再拖,改装费用也由初始的9亿美元攀升到23亿美元。据悉,改装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配备了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专用的飞行甲板与跳板,导航设备及雷达系统等其它设备,能搭载30架米格-29K战斗机。

  有专家认为,俄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送给”印度并不亏。为印度海军改装“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是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最大的出口订单之一,最终金额达到23亿美元,为俄军工企业带来不小的利润。另外印度将来对航母的维修和装备武器的更新等也只能依赖于俄,将给俄带来持续不断的进账。另外对航母的翻修也令俄保持了先进的造船能力。在交接仪式后罗戈津向媒体表示:“俄暂时没有建造航母的具体计划,但这不是受制于俄军工生产能力,而是取决于地缘政治需要。今天发生的事情证明,俄罗斯有能力建造这种级别的战舰。”

  该航母将于本月30日起航前往印度,航行中尚无武装防护,将由5艘战舰护航,预计2014年1至2月抵达。一支俄罗斯专家小组将随船同行协助维护指导。

  或将改变地区军力对比

  《印度时报》17日的报道称,作为印度海军迄今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也是耗资最多的超级战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引入使印度海军战斗力“迎来一个新时代”。文章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让印度海军目前主力战舰、服役长达55年且排水量只有2.8万吨的“维拉特”号航母相形见绌,并将成为地区军力对比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退休印度海军少将K·拉贾·梅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大规模的升级改造,“维克拉玛蒂亚”号将极大地提升印度海军的作战能力和在印度洋的威慑力。梅农称,“维克拉玛蒂亚”号的部署是印度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当前海洋安全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该航母可有效扩大印度海洋军事力量投射能力,从而更好地维护印度的海上安全和国家利益。

  《印度教徒报》的一篇评论指出,“维克拉玛蒂亚”号的交付标志着印度海军长达13年的航母升级改造计划得以实现,而围绕“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波折和传奇故事也终于告一段落。事实上,印度购买“维克拉玛蒂亚”号之路远非一帆风顺,移交计划一再延迟,费用大大超过预期,期间印度一度打算取消该计划,并导致俄印关系陷入麻烦。如今,印度如愿以偿,终于可以吹散印俄关系的阴云。尽管印度对俄罗斯延期5年交付有所抱怨,但事实证明,俄罗斯仍然是印度军事力量的主要依靠。

  印海军尚难驾驭新航母

  对于“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到来,印度军方难掩喜悦之情。印度海军司令D·K·乔希称,鉴于印度海军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已经严重超期服役,而印度自主建造的航母“维克兰特”号最快也要在2018年入列,“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接收恰好弥补了印度航母青黄不接的时间断层,使印度海军及时保持了战力更新。

  此间有分析认为,“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列装,使印度海军距离其实现3个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又近了一步,并有能力在近期实现东西海岸各部署一艘航母的战略目标,这意味着印度航母数量将居亚洲榜首。但也有军事专家指出,“维克拉玛蒂亚”号的主要使命是替代陈旧的“维拉特”号,而“维克兰特”的部署时间和实际作战能力尚存质疑,因此印度未来一段时间真正得以倚重的航母只有2艘甚至仅有“维克拉玛蒂亚”号而已。

  事实上,全面升级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对于印度海军来说几乎完全是一个新事物,军方严重缺乏驾驭这艘先进航母的经验,因此印度海军要藉此形成强大的航母战斗群尚待时日。“坦白地说,印度海军需要7万吨排水量以上的更大型航母才能真正保持在印度洋上的军事优势,”印度海事基金会退休少将梅塔告诉本报记者,“面对日益紧迫的海上安全威胁和海洋权益竞争,印度海军有必要持续加快实施深海战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客机坠毁已造成50人死亡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