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对华武器供应已减少数倍 无法恢复昔日辉煌

2013年11月19日 07:37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俄制AL-31发动机 资料图:俄制AL-31发动机

  据俄罗斯《观点报》11月1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确定了2020年前公司发展新战略,预计未来3年公司武器出口规模将会保持在2013年的水平上,每年大约130亿美元,一直到2016年。近年来,俄武器出口规模逐年增加,从2001年到2012年武器出口金额增长将近3倍,2010年达到87亿美元,2011年为107亿美元,2012年为129亿美元,今年计划增至130亿美元,其中直升机装备出口增幅为20%,防空兵器出口增幅为30%。   

  俄国防出口公司指出,公司一直在全面监测世界武器市场,研究各国对作战兵器,特别是直升机、飞机、装甲坦克车辆的需求,了解其发展趋势。虽然世界市场总是在变化,但是不会有剧烈变化,因此至少能够预测近期前景的市场情况,有关未来3年公司武器出口规模的预测是较为现实的。公司总经理伊赛金表示,公司发展新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扩大武器出口地区和用户名单,准备扩大参与国际合作,联合研制、生产和销售军事产品,直接保证出口军事技术装备的售后服务。新战略同时还规定巩固与军工企业的联系,积极研发、设计、试验和制造新武器装备,发展升级和销售项目。   

  俄专家认为,俄武器出口规模似乎已经达到峰值,寻找新的出口市场将不会那么简单。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赫拉姆奇欣预计,很难有新的国家成为俄武器能够进入的新市场。虽然在非洲可以进入许多国家,但是那里的市场已经完全饱和,尽管他们有需求,却没钱购买。至于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推销力度,增加出口规模,则是未来10年的前景,至少在未来3年不会有大的突破。任何人永远都不可能担保将来武器出口能够增加,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一直都有新的供应商进入。   

  赫拉姆奇欣在评价俄武器出口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传统销售市场时指出,尽管印度仍是俄罗斯的主要用户,却对俄武器装备质量一直都有较大的意见。委内瑞拉近期将会成为完全没有竞争力的市场,因为现在的总统失去了和现实的联系,国家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和权力更迭,届时产生的新总统将肯定不会是俄罗斯武器用户。阿尔及利亚已经购买了许多俄罗斯武器,今后不再需要大量进口。至于中国,很难再说俄罗斯能再和中国建立以前的联系。从2007年起俄对华武器供应规模减少了数倍,将来俄对华武器出口永远不会再恢复到此前的水平。越南是俄罗斯相对固定的大用户,这个市场没有特别问题。但是其他国家购买俄武器装备的规模则会大幅减少。   

  俄工程师协会第一副会长安德里耶夫斯基表示,俄武器出口销售利润增幅逐步下降,主要是因为经济形势不佳,一些积极进口俄罗斯武器的国家遭到国际制裁,寻找潜在用户的过程较为困难。不过,俄罗斯一些新产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一直都有较高需求。比如超现代化的苏-35歼击机,以及计划很快就向国外出口供应的新型直升机米-17、米-38和卡-62等。现在俄向世界上70个国家供应武器装备,主要市场仍是发展中国家,目前的主要进口大国仍是印度。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约占俄武器出口的40%,近东、中东和北非约占20%以上,拉美国家占18%。(编译:林海)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