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导模式进化论:探秘中国新一代空地导弹性能

2013年11月18日 07:54  新浪军事 微博
挂载KD-88导弹的飞豹战机 挂载KD-88导弹的飞豹战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制导模式进化论:探秘中国新一代空地导弹性能

  KD-88装备我国空军的时候,采用的是电视制导方式,这是因为电视制导系统比较简单,造价成本较低,特别是它可以探测和锁定地面目标,我们知道地面起伏不平,会对雷达电波以产生散射效应,降低雷达的探测能力,因为杂波背景干扰较大,所以一般机载雷达很难探测和锁定地面目标,尤其是小型、机动目标,虽然现代合成孔径雷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它的缺点一个是只能对固定目标进行成像,还有就只能侧视目标,而不能直视目标,无法用于导弹制导。而电视制导由于分辨能力强、精度高,一度成为对地攻击系统的主力。

  不过电视制导系统也有自己的缺点,那么就是只能在晴朗的白天使用,一到夜晚或者恶劣气候条件下,就无法执行作战任务,所以在一些近程场合,电视制导系统迅速被其他制导系统替代,如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很早就替代了电视制导系统,不过电视制导系统也有自己的优点,那么就是发射后锁定模式:电视摄像机获得的图像可以通过数据链传递给载机上的武器操纵手,后者利用这些图像来选择要攻击的目标,或者选择目标的薄弱部位,这样的好处就是明显提高了导弹的攻击距离。对于现代空地导弹,采用发射前锁定目标,射程大约只有40公里,而如果采用发射后锁定目标,那么射程可以提高到100公里以上,而激光制导系统一个缺点注是在大气中传输距离较近,无法支持远程导弹的使用,所以直到上世纪末,各国空军仍旧大量采用电视制导的空地导弹系统。

  以美国空军为例子,它很早就广泛使用铺路系列激光掉导炸弹替代了电视制导炸弹,但是在1987年美国空军仍旧决定从以色列采购AGM-142空地导弹作为过渡防区外攻击系统,这种导弹还参加了科索沃战争等局部战争,一直使用到2003年才退役,而澳大利亚空军、以色列空军则继续采用。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电视制导系统,到80年代完成第一代电视制导系统的研制,1988年北京国际防务展首次公开亮相,根据相关资料,我国第一代电视制导系统采用模拟器件和边缘跟踪技术,就是瞄准目标的边缘点,利用波门套住目标,然后据此滤除背景及其他干扰,对目标进行跟踪,这种方式的优点就是实现起来比较简单,反应迅速,用模拟器件即可实现,但是它的缺点就也比较明显,需要目标对比度较高,在实际使用中目标光照条件会改变、导弹运动状态改变等因素,都影响目标的光照强度,从而影响导弹的命中精度。因此作战能力相对较低,1996年珠海航展,我国首次公开展出C-701型多用途反舰导弹,从相关介绍来看,它采用的就是国产第一代电视制导系统,由于这个系统局限性较大,所以我国空军和海军并没有装备这种导弹。

  80年代为了提高轰-6轰炸机的攻击能力,空军要求研制电视制导中程空地导弹,这就是YJ-63空地导弹,导弹应具备在对方防空系统外打击对方重要目标的能力,所以对于制导系统提高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国研制了新一代电视制导系统,新一代电视制导系统采用了数字式器件和CCD摄像机,质心跟踪方式,精度更高,探测距离更远,系统由双CCD摄像头、三轴稳定伺服系统、系统控制和信号处理系统等组成,由于采用了数字式组件,它的灵敏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例如可以自动或者人工对图像进行切割以突出目标,这样就可以提高对比高,或者对目标和背景进行多要素识别以提高末制导系统的目标捕获能力,尤其是可以对多个目标进行探测和识别,由武器操纵手选择最重要的目标进行攻击,同时还具备图像冻结的能力,即使对方发现导弹攻击,施放烟幕干扰,导弹仍旧可以凭借冻结的图像对目标进行攻击。

  YJ-63导弹2000年在轰-6空地导弹试验机上面完成自控弹飞行试验,2002年双发连射靶试成功,配备轰-6轰炸机上面,它射程远、威力大、制导精度高,可以在防空系统射程外进行攻击,解决了轰-6型轰炸机对于现代防空系统突防能力弱的缺点,延长了轰-6轰炸机的使用寿命。

  由于YJ-63导弹的体积和重量较大,难以被歼轰-7这样的战术飞机挂载,所以我国利用新型电视制导系统的成果研制了YJ-88空地导弹,出口编号为CM-802AKG,它是利用国产YJ-83空舰导弹的弹体,用电视制导系统替代原来的雷达制导系统研制,由于制导系统的体积、长度的减少,腾出的空间用来增加燃料,加上发动机的进步,让CM-802AKG的射程达到220公里,可以保证在第三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如爱国者、S-300射程外攻击目标,战斗部换成了复合爆炸杀伤战斗部,用来打击地面目标,并且还采用了航迹规划技术,可以设定转弯点,从而避免对方根据导弹方向,探测我方战机攻击方向和航线。

  从各方面来讲,与YJ-88相近的国外同类导弹有美国的AGM-84E斯拉姆和俄罗斯的KH-59M,YJ-88与后两种导弹相比,体积、重量都差不多情况下,YJ-88的射程最远,根据珠海航展的消息,YJ-88的有效射程达到以220公里,而AGM-84E斯拉姆和KH-59M只有120公里左右,几乎是它们的两倍,接近AGM-84H/K增程斯拉姆,后者的射程达到270公里,后者的射程是通过采用大展弦比弹翼获得的,而YJ-88采用常规导弹的立体弹翼布局就获得了如此大的射程,的确让人叹为观止,不过YJ-88的战斗部可能比后两种导弹要稍小一点,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YJ-88战斗部的重量大约是180公斤,斯拉姆稍微大一些,大约是200公斤左右,而KH-59M则达到320公斤。当然它的发射重量要大一些,超过900公斤,而YJ-88在700公斤左右。

  与AGM-84E斯拉姆系列导弹相比,YJ-88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采用了电视制导方式,电视制导方式虽然结构简单、造价较低,但是只能在晴朗的白天使用,无法在黑夜或者恶劣气候下使用,因此作战范围和灵活性受到很大限制,所以新世纪空地导弹多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方式。

  红外成像制导的原理是利用目标各部位红外辐射强度不同,绘制出目标红外辐射强度分布图,从而得到目标的形状,然后对目标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区分目标和背景,然后制导导弹攻击目标,并且导弹距离目标越近,信号越强,制导精度也就越高,红外成像制导的优点就是制导精度高、可以自主搜索、识别和攻击目标,可以昼夜全天候使用,抗干扰能力强,传统的闪光弹、红外干扰机等干扰措施对于它来说基本上无效。

  随着国内微电子工业的进步,国内在红外焦平面阵列、信号处理系统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具备研制红外成像制导空地导弹的技术基础和条件,但是重新研制一种中程红外成像制导空地导弹投资大、时间长,所以空军要求对YJ-88、YJ-63进行升级提高,换装红外导引头,作为新一代空地导弹服役前的过渡。改进后的导弹在去年珠海航展首次公开露面,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红外成像制导空地导弹的技术。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我国为YJ-88、YJ-63研制的红外成像导引头有用凝视型红外成像系统,器件为312*240碲镉汞,凝视型器件阵的优点是省去了复杂的机械扫描机构,大大降低了器件的体积和重量,这对于空间有限的战术导弹是十分有利,同时器件的积分时间较长,灵敏度较高,增强了探测距离、精度、抗干扰能力,有利于在严重干扰条件下探测、识别和攻击目标,导引头对于小型海上目标如导弹快艇,可以提供10公里以上的探测距离,可以让导弹具备攻击小型、机动目标的能力。

  为了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系统难度、成本,YJ-88和YJ-63的红外导引头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来电视导引头的器件,只是将相关的光学系统进行了替代,而弹体、陀螺跟踪控制系统、稳定系统仍旧采用原来的设备,可以方便的将现有的电视制导弹升级到红外成像导弹水平。这样有效的降低了系统的研制周期,降低了成本,提高导弹使用的灵活性,简化了配套设备,从而也延长了两种导弹的使用寿命。

  改进后的YJ-88导弹具备了昼夜全天候作战能力,打击范围和作战灵活性得到较大的提高,从2012年珠海航展的数据,CM-802AKG红外成像制导空地导弹的发射重量为680公斤,战斗部重量为280公斤,射程为230公里,数据链通信距离为280公里,主要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和接近美国的AGM-84H/K增程斯拉姆的水平,超过了俄罗斯的KH-59M2E导弹,前面说过,YJ-88的射程是在采用立体弹翼布局条件下得到的,而后者采用了大展弦比平面弹翼布局,升阻比更大,所以如果YJ-88改装平面布局弹翼的话,那么它的射程也会更远。我国YJ-62、C-704空射导弹就采用了这样的布局,但是笔者认为以YJ-88现在的性能可以保证在三代防空导弹射程范围外进行攻击,似乎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改进。

  对于YJ-88来说,与目前国外先进的防区外攻击武器如美国的JSOW、JASSM、法国的阿帕奇等,最大缺点就是弹体没有隐身性能,容易被对方发现的拦截,另外就是弹体采用传统的圆柱形,空间利用率较低,同时装载子弹药的能力较差,不象新型防区外攻击武器那样,可以采用模块化弹舱的概念,灵活方便的换装不同的弹药,攻击不同的目标,这也是笔者不建议对它进行一步的改进的主要原因。

  去年珠海航展我国已经展出多型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这些系统采用了隐身弹体、模块化弹舱,大展弦比弹翼,突防能力较强,无动力情况下的投放距离已经超过120公里,有动力的情况下可以超过200公里,因此对于我国空军来说,下一步的重点可能在发展这些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方面,显然效费比要更高一点。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客机坠毁已造成50人死亡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