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军工企业遭美制裁 武器出口不容乐观

2013年11月12日 11:13  环球网 

  今年9月,土耳其国防部宣布采用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制造的红旗-9防空导弹防御系统,合同总金额高达40亿美元。此决定一经宣布,立即引来各方密切关注。但土耳其于10月底转而決定将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招标活动延长至2014年1月31日,外界猜测土耳其受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盟国的巨大压力后,做出延长招标的决定,中国此次军贸大单恐被搅黄。

  据此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两度当面警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不要与中国公司签署协议。土中达成初步协议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称,美方向土耳其此举表示“严重关切”。此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对土耳其采用中国导弹系统的决定表示了关切,警告称土耳其此举可能造成北约情报外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防空网是北约防空系统的一部分,没有北约的同意,土耳其无法将中国的导弹系统综合到北约防空系统中。

  有日本媒体分析,日首相安倍晋三10月底访问土耳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游说土耳其政府放弃购买中国的导弹系统。中国中标后,俄罗斯方面表示,中国的红旗-9防空系统是仿制俄罗斯S-300V地空导弹系统,此事将对中俄武器贸易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俄方军事专家建议俄中日后的武器贸易应订下新协议,禁止中方仿制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并且不允许中国出口仿俄武器。

  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采购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的决定已遭否决,尽管如此,英国路透社发表评论称,即使导弹协议最终告吹对中国也是胜利。土耳其希望从中国采购导弹对中国而言是一大突破。这是中国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军火商,赢得北约成员国的青睐。但是,中国武器的“走出去”之路依然艰辛。

  虽然已有多个东南亚国家购买了中国武器,其中,缅甸、柬埔寨和马来西亚购买中国的防空导弹,老挝采购了直升机和轻型运输机,东帝汶购买了小型巡逻艇。但英国《欧亚述评》(Eurasia Review)网站刊文称,这些国家购买中国武器多是出于政治因素,“为了平衡来自中国的压力”。同时文章称,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三国“永远不会购买中国的武器”。

  今年年中,中国要求美国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和对中国军工企业的制裁,对象包括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等多个企业。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称,美制裁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于其2013年向伊朗出售武器,并且在2008年,美国就曾判定保利“涉嫌非法向中国转移美国炸弹技术”。另有多个中国公司因被指与伊朗有关联而受到制裁。而且美国方面似乎没有解禁动向。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在9月25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航展上,中国展出了专为出口研制的CH-4无人攻击侦察机及其配备的4种导弹模型。但该飞机制造商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此机型是为出口而设计,在航展上却并未受到太多关注。

  虽然,目前中国的武器出口客户已经从南亚和非洲各国拓展到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但客源仍较狭窄,主要贸易国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国约占2012年中国武器出口总额的一半。而且,中国武器的客源仍不稳定。就缅甸来说,其在20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初大量购买中国武器,但近几年却毫无意向,印度和伊朗也是如此。

  在出口的武器装备方面,尽管中国也出口一些高端武器装备,例如红旗-9地空导弹系统和C-802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但是中国目前出口的武器大多仍是低端武器,例如轻型装甲车、火炮和迫击炮、巡逻船和便携式地空导弹。而中国的高端武器在他国依然普遍遭受冷遇,例如,歼-10和枭龙战机的订单不容乐观,只有与中国共同研发枭龙战机的巴基斯坦购买了该型战机。尽管阿尔及利亚购买了中国的轻型护卫舰,而装配的却是法国的雷达和通信设备。

  近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五大武器出口国之一,军火交易额达到平均每年2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重要的小型和轻型武器出口国,2006至2010年间,有超过46个国家从中国进口小型和轻型武器,其中,非洲占的比重最大。《欧亚评述》网站刊载文章声称,“中国有可能代替西方国家出口其不愿出口的武器,破坏地区军事平衡,影响地区稳定”。文章还称,中国“愿为各种武器的出口开方便之门”的态度为东盟军火市场增添了新的不可预知的变数,甚至有可能掀起地区军备竞赛。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表示,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有关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武器的出口额仅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5%,而且这一数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国家数字的六分之一。“有的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总是盯着中国,”杨宇军表示。(实习编译:舒秦、钟建丽、徐小乔 审稿:聂鲁彬)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将研究孔子和尧舜禹是否为真实人物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海南博主:台风海燕吹烂广告牌(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