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日本自卫队:实力亚洲领先 25万人仅作种子

2013年11月10日 09:15  新京报 
  10月31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游行抗议日本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资料图)   10月31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游行抗议日本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资料图)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政治安全上的发展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史为鉴,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不要人为制造和渲染紧张,为扩充军备、调整军事政策制造借口。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日本11月1日开始的军演,其规模之大,是近几十年来未曾有的。自卫队总共25万名队员,这次参加演习的人数却达到3.4万人。

  此次军演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封锁宫古海峡。6日,在陆上自卫队第3地对舰导弹部队的88式导弹第一次搬上宫古岛后,与宫古岛隔海相望的冲绳本岛那霸基地,另外一支从东北地区青森县调派过来的地对舰导弹部队,也完成了战斗部署。宫古海峡宽260公里,88式地对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为200公里,由此,两支导弹部队完成部署后,就形成了南北夹击,两面封锁宫古海峡的局面。

  在88式地对舰导弹搬上宫古岛后,距离钓鱼岛只有170公里的石垣岛上,也出现了一支通讯侦察部队。这支配备有侦察雷达的部队,将负责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监控,并引导地对舰导弹部队,对于可能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外国军舰,实施火力监控。这意味着,这一次的“锁喉行动”的范围,扩大到了钓鱼岛附近海域。

  实际上,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多次举行联合演习,夺岛、封锁海峡就是演习的重中之重。日本自卫队之所以敢于不顾地区局势,频繁举行敏感演习,其背后是日本政界右翼势力的增强,以及自卫队自身实力的突飞猛进。

  1 【武器配备】

  装备众多王牌武器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装备了多款先进武器,其武器性能,已处于亚洲领先水平。

  作为一个岛国,海上自卫队在自卫队占据重要位置。据报道,日本自卫队2012年武器装备采购诸项支出为7565亿日元,占国防预算的16%,其中舰船建造费为1728亿日元。

  海上自卫队拥有众多“王牌”武器,其中的“明星”,即为宙斯盾驱逐舰及“准航母”。今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22DDH型直升机母舰在海洋联合有限公司横滨造船厂下水,正式被命名为“出云”号。该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建造费用约1200亿日元,是不折不扣的直升机航母。

  目前,全球在建和服役的“宙斯盾”舰艇100余艘。除美国外,以日本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为冠。日本现拥有6艘“宙斯盾”舰艇,均以美国“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为蓝本改造而成。分别为4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2艘“爱宕”级导弹驱逐舰。按照计划,日本还将于2018年前增购2艘“爱宕”级驱逐舰来完成8艘“宙斯盾”舰的队伍。

  航空自卫队在武器采购方面也不甘落后,今年10月31日,美国空军宣布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引进的最新锐隐形战斗机F35,在中距离空对空导弹试射试验中,试射成功。F35有不易被敌机雷达捕捉到的优势,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期的主力战斗机,航空自卫队计划配备42架次。

  目前,F35还未列装。目前日本的主力战机是F-15J鹰式战斗机,以及F-2战斗机。F-15J战机是一款全天候、高机动性的第三代战术战斗机。能够携带AIM-7麻雀导弹、AIM-9响尾蛇导弹及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F-2战机则是由三菱公司与美国洛克菲勒公司以F-16战斗机为基础放大完成。主要任务为对地打击与反舰作战。

  日本陆上自卫队更新武器的步伐相对较慢,其王牌是最近服役的“10式”坦克,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装甲科部长长川嶋昌之甚至称其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陆上自卫队在2012年增购UH-60JA直升机、CH47-JA运输直升机和AH-64D攻击直升机,快速反应和迅速展开能力进一步增强。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日本武器装备发展经历了“三部曲”。起初,日本主要仿制美国武器装备,比如反舰导弹,还有F1、F2这些战斗机,都是仿制美国的。随后,日本从仿制到结合自己技术进行自我研制,比如宙斯盾战舰,尽管买了美国很多技术,但还是靠自己打造的。如今,日本已经具备独立研发先进武器装备的能力。

  2013年8月22日,日本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日本陆上自卫队实弹演习继续进行。(资料图)

  2 【军工研发】

  不惜巨资大力扶持

  三菱、东芝、日立、丰田……一些大家熟悉的日企,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军工企业。

  在日本,三菱重工无疑是日本军工企业的龙头老大。三菱重工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起家于船舶舰艇制造的三菱重工,目前仍有“船舶·海洋事业本部”,所属三大造船厂,日本海上自卫队几乎一半的潜艇和三分之一的驱逐舰都是出自这里。

  三菱重工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生产各种装甲战斗车辆的生产商,包括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87式自行高炮、90式坦克抢救车、91式架桥坦克等型号战车都是出自这里。此外,三菱重工目前为自卫队“爱国者”导弹的主要生产商。日本主力战斗机F-15J和F-2也由三菱重工生产制造,第一代和第二代宙斯盾驱逐舰都出自三菱重工之手。

  三菱重工的销售收入中,核能部门占23%,航空航天占17%,车辆(含坦克、步兵战车)机床等占29%,船舶(含潜艇、驱逐舰)占8%,军火产品涵盖海陆空天。据日本某研究机构估计,如果日本介入国际军品贸易,三菱重工则可以控制军用电子设备市场的40%、军用车辆市场的46%、航空航天市场的25%-30%、舰船市场的60%。

  仅次于三菱的另一个日本军工企业巨头是川崎重工,是日本自卫队飞机和潜艇的主要生产商。川崎重工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披露,该公司船舶和海洋结构物制造部门生产“苍龙”级柴电混合攻击型潜艇;燃气轮机和机械部门生产喷气发动机、燃气轮机和柴油机;航空部门生产军用飞机、商业直升机、导弹和航天装备以及飞机零部件。

  日本军工企业均具有很强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背后付出的代价却是日本自卫队高价购买本土军工企业生产的武器。日本自卫队在2011年的军备采购费用总额为14716亿日元。很多见到日本自卫队采购清单的人,都有一个感觉就是日本的装备价格很贵。例如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新型10式主战坦克,总共采购了13辆,就花费了132亿日元,相当于平均每辆10亿日元,约等于1250万美元。国际市场上像豹2A6这种顶级的主战坦克,最多也就是800万美元的价格,日本主战坦克的价格确实贵得有些离谱。

  2011年年末,野田佳彦政府就曾经大幅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近来,安倍晋三政府又不停炒作和推动“解禁”。军事专家李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这些军工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都比较强,精密仪器和尖端电子科技属于世界顶尖水平。推动武器出口“解禁”,不仅可以围堵邻国竞争对手,还能扶持本国军工企业发展。

  3 【自卫队员】

  工资比公务员高

  日本的自卫队人员素质相对较高,尽管总人数仅约25万,但军费领先于很多国家,日本自卫队队员的武器装备优势明显。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日本自卫队队员训练有素,空军飞行员经常到美国进行联演联训,尤其是红旗军演的实战性和对抗性是非常强的,美国的飞行员手把手地教。虽然日本宪法禁止自卫队参战,但自卫队多次给美国作保障,比如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它都参与去扫雷、防空等,所以它的保障能力是经过考验的,经过实战训练的。

  尽管日本自卫队队员只有约25万,但是它所有的人员都叫“基干”,就是基础干部,所有自卫队队员都是教练,一旦发生战争,他可以迅速招人,再对他们进行手把手地培训,这样它的自卫队规模就可以迅速壮大,也就是说他们培养的都是种子队员。

  10式坦克:日本国产的主战坦克,最大行驶速度可以达到70千米/小时。坦克全重比其他国家的主战坦克轻了8至15吨,火控系统能确保高效摧毁各种目标,号称“亚洲第一坦克”。(资料图)

  日本2011年度的《防务白皮书》透露,日本军事院校教师职工人数占服役人数的4.8%。这些教员来源广泛,裁军而富余出来的年轻军官和技术人员,以及飞机、舰艇数量减少而无处可去的飞行员和舰员,都被安排到了军校。一旦战争爆发,日本陆上自卫队可以在三五个月至年内,将现有规模扩充两倍以上。

  在日本自卫队中,海上自卫队是一个“贵族军种”,其武器装备特别贵,数量少,所以海军的技术层次是最高的。日本现在着力打造“海自”力量是因为海自是维护日本作为海洋国家的拳头部队。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舰长,海上自卫队的舰长总是频繁轮换。日本陆上自卫队通常下辖四个连队(相当于中国团的编制)团,然而,只有三个连队团的编制齐整,剩下的一个连队团平时仅编入20%的现役士兵。战时,将由应急预备役人员随时填空。

  日本自卫队队员的工资很高。据《世界新闻报》报道,日本自卫队员待遇参照国家公务员标准,并且会适当增加。陆海空自卫队官兵执行统一的工资标准。无论官兵,自卫队员的工资逐年递加。据了解,一名在职33年的军士长,其工资几乎与少将级别军官的最低工资相当。自卫队员的工资不仅明显高于普通公务员,也高于一般公司职员。

  此外,日本自卫队也很注意与民众进行互动,尽力宣传自卫队的活动。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位于埼玉县狭山市的入间基地举办了“航空节”,大约有23万人参加。

  今年春季ORICON公司公布的DVD排名中,陆上自卫队的宣传DVD《详细了解陆上自卫队》排在了第一位。DVD通过超萌的动漫形象解说坦克,非常受宅男宅女们欢迎。为了解决自卫队队员的个人问题,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时常举行一些邀请民众参加的相亲聚会。

  4 【日美同盟】

  日本安全保护伞

  说起日本防务,就不能不提日美安全同盟。

  《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各缔约国宣誓在日本国施政的领域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这个‘采取行动’究竟是何行动,还是美国总统说了算。”

  虽然美国并不希望日本与周边国家开战,但是如果日本与周边国家擦枪走火,美国无疑会帮助日本。但是何时会帮助,是何种程度的帮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透过美日数场军事演习,军内专家认为大致可能有三种情形:情报支援,是美军最低限度的军事介入方式。启动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军介入日本与周边国家争端的第二层次方式。如果战争超出日本与周边国家争议岛屿范围,美军可能启动“爱国者”PAC-3和“萨德”反导系统,在日本以及驻日美军基地和重要城市附近构筑防火墙。在日本海,新型的“弹道导弹防御型宙斯盾”也会竖起一道反导篱笆墙。最严重的军事介入,是美军赤裸裸地参与战争,这种可能性很小。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人民日报:八成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