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演对中国实施锁喉行动 打击范围覆盖钓鱼岛

2013年11月07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88式地对舰导弹发射情景 88式地对舰导弹发射情景
宫古岛位置示意图 宫古岛位置示意图

  据日本新闻网11月7日报道,从本月1日开始的日本海陆空三军的大规模联合军演,3.4万名自卫队员从一开始便好像销声匿迹似的,一直没见踪影。倒是中国的媒体喊得挺响,就是摸不到“敌情”。

  直到6日清晨,一群来自冲绳县宫古岛的岛民,举着“我们要和平,不要导弹”的标语牌出现在码头,围堵上岛的88式地对舰导弹时,日本媒体似乎才开始从梦中醒来,军演的内幕第一次出现在日本的电视屏幕上。

  日本的这一次军演,其规模之大,是近几十年来未曾有的。自卫队总共23万名队员,这次参加演习的人数却达到3.4万人,几乎占到总数的2成。而且这一次的演习,是紧跟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海域演习之后,可以说,是中国军演的续集,而且部分演习海域相同,因此,大有“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游击战味道,让人想起60多年前的那一场战争。

  对于这一次军演,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口风一直很紧。驻守在北海道富良野町的陆上自卫队第3地对舰导弹部队,本月1日租用民间高速运输船, 20多辆军车从北海道苫小牧港出发时,居然还无人知道。直到6日清晨抵达2500公里之外的宫古岛后,媒体才找到目标。所以,88式导弹登陆宫古岛,揭开了这一次军演的神秘面纱。

  陆上自卫队第3地对舰导弹部队是专门对付俄罗斯海军的一支导弹部队,为何此次要千里搬兵?显然,它遇到了新的对手。

  宫古岛与冲绳本岛之间的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必由航道。在10月下旬举行的西太平洋的联合军演中,中国北海、东海、南海舰队的大批军舰,均通过这一海峡。中国的轰炸机群也飞越这一空域参加演习。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宫古海峡无疑是喉咙。而对于日本来说,锁住这一喉咙,等于是堵住了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门道。

  日本自卫队的这一次长达18天的大规模军演,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封锁宫古海峡。

  6日,在陆上自卫队第3地对舰导弹部队的88式导弹第一次搬上宫古岛后,与宫古岛隔海相望的冲绳本岛那霸基地,另外一支从东北地区青森县调派过来的地对舰导弹部队,也完成了战斗部署。

  宫古海峡宽260公里,88式地对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为200公里,由此,两支导弹部队完成部署后,就形成了南北夹击,两面封锁宫古海峡的局面。

  88式地对舰导弹系统由日本防卫省和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三菱重工业集团联合研制,导弹系统导弹发射车、指挥车、目标搜索车及相应的后勤车辆组成,导弹发射车配备了6个发射管,备有6枚导弹,每枚导弹长5米。目前,88式岸舰导弹是日本岸防部队的主力武器。

  值得关注的是,在88式地对舰导弹搬上宫古岛后,距离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岛)只有170公里的石垣岛上,也出现了一支通讯侦察部队。这一支配备有侦察雷达的部队,将负责对尖阁列岛附近海域的监控,并引导地对舰导弹部队,对于可能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外国军舰,实施火力监控。这意味着,这一次的“锁喉行动”的范围,又扩大到了尖阁列岛附近海域。

  这一次“锁喉行动”的演习内容,日本防卫省没有太多的透露。目前只知道,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自卫队将调集数艘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作为“敌舰”,游弋于钓鱼岛附近海域和宫古海峡,与88式地对舰导弹部队开展捉迷藏演练。至于是否会实施实弹演习?日本防卫省至今没有表态。防卫省只是强调一点:“这一次演习不针对他国”。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演习结束之后,88式地对舰导弹是撤回北海道,还是留在宫古岛?因为对于中国来说,意义完全不同。

  日本演习结束后,接下来或将轮到中国海军舰队干活:如何突破日本地对舰导弹的锁喉封道,跑到美国人的院子里去兜一圈。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