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舟60飞机已出口16国 菲律宾两次购买

2013年11月06日 11:05  环球网 
  资料图:新舟60支线客机   资料图:新舟60支线客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裴申】新舟系列飞机,目前唯一运营在全球航线上的中国民机。其十余年成长、壮大所走过的经历,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制造”从世界制造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不屈历程。

  行走在异国他乡偶然间抬头,若能看到中国制造的飞机从天空掠过时,你一定会对“中国制造”有一种全新的认识。作为我国当前民机产业的代表机型之一,新舟60正在以民族的方式崛起,以中国航空工业的力量向上。截止2013年11月,新舟60飞机已运营在全球260多条航线上,新舟机群飞行总小时数、总飞行起落双双超过20万。

  一、“新舟”崛起的意义

  自1988年中航工业西飞正式启动新舟60的研制工作,到2000年该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再到目前国内外广泛的市场存在,期间走过了一条从研制生产到市场开拓,再到全球化支援服务的艰辛道路,也探索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国内外树立起了中国民机的品牌。

  “新舟”崛起的背后,是我国民机制造技术和能力的不断攀升,是中航工业民机研制生产、市场营销与用户支援体系建设等的日渐成熟,是我国民机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民机产业日益壮大,我国民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新舟60飞机出口是我国高科技产品系统输出的一个组成部分,表明在世界产品链的高端有了更多中国的身影,并将带动更多中国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同时,飞机制造与运营所具备的辐射与拉动作用,将有力促进我国航空配套、维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新舟”的崛起,对内,它为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起了示范作用,并通过支线航空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外,它为全球带去了中国的品牌,架起中国与各大洲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使世界对“中国制造”有了更为全面而客观的认识。

  二、新舟系列飞机介绍

  新舟系列飞机包括新舟60客机、公务机、新舟600客机、货机,及其衍生出的多种用途的飞机,以及正在研制中的全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

  依托成熟的飞机研制生产经验与国际领先的航空零部件国际合作技术制造、项目管理水平,中航工业西飞研制生产的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于本世纪初首飞成功。

  新舟60飞机标准载客56座,主要机载电子设备选用了世界著名厂商的产品,动力装置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生产的PW-127J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和美国汉胜公司生产的247F-3螺旋桨。飞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安全飞行,能够在土质、草皮、泥结碎石等简易跑道上安全起降。其安全、舒适、经济、环保、易维护等性能,达到了当代先进涡桨支线飞机的水平。

  作为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我国适航标准CCAR-25部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新舟60飞机,从设计、研发、制造、试飞、适航验证到批量生产,始终注重突出安全、舒适、经济、环保、易维护和驾驶品质优良等特性,可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支线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运输需求。

  在研制期间,新舟60飞机历经雷达罩雷击试验、风挡玻璃鸟撞试验、防火试验等大型专项试验89项;在适航取证过程中,历经高温高原环境飞行、结冰飞行、全程夜航飞行、发动机单发飞行和失速飞行等试飞科目156项。验证结果表明,新舟60飞机主要指标已经达到了当代国际同类先进支线客机的水平。

  2000年2月,新舟60首飞成功;2000年6月,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00年12月,取得生产许可证。2004年,商务部将新舟60飞机确定为重点高科技机电类外贸产品。2006年5月9日,新舟60取得印尼适航当局适航证,成为国内首次取得国外运输类飞机适航证的民用客机。目前,新舟60飞机已获得印尼、菲律宾、老挝等11个国家适航部门颁发的适航证或签订双边适航协议。

  在继承诸多优势的基础上,为不断满足市场及客户需要,中航工业西飞对新舟60飞机进行了以结构优化、综合航电、内装饰改进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使用价值,研制了新舟600客机。该机于2008年10月首飞成功, 2010年5月,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1年11月,新舟600飞出国门,在第12届迪拜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受到广泛关注。

  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中航工业西飞在新舟600客机的基础上积极研制货运型。2012年10月24日,新舟600F民用货机成功实现首飞。至此,新舟飞机形成了较完善的专业化、系列化谱系,初步形成了客运型、货运型、公务型,多型并举、多用途发展的新格局。

  三、新舟,飞出国门天地宽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曾说道:“只搞军机不搞民机,中国航空工业就是一个跛脚的航空工业。”新舟60的强势发展无疑是我国航空工业走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的成功案例。新舟60飞机诞生之初,面对国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低迷,中航工业西飞积极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在国家“走出去”产业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2004年11月,津巴布韦签订两架新舟60购机合同,非洲市场成功破冰,从此,中国新舟60飞机便相继展翅在东南亚、南美洲与独联体等地区的蓝天白云间,已成为世界支线航空运输业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在非洲,2004年11月,津巴布韦签署两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中国民机首次实现国外销售“零”的突破。继津巴布韦之后,赞比亚、刚果(布)、布隆迪、喀麦隆、厄立特里亚先后购买了新舟60飞机。由于运营状况良好,刚果(布)于2011年12月再次签订一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成为首家二次购机的非洲用户。

  在亚洲,2005年12月,老挝航空公司签订两架新舟60飞机购买合同。2006年6月,印尼鸽航签订15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成为新舟飞机最大一笔出口合同。截止目前,新舟60飞机已运营在老挝、印尼、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柬埔寨与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国内外航线上。由于已投入航线新舟60飞机的出色表现与成功运营,老挝四次、菲律宾两次批量购买了新舟60飞机。2010年11月,老挝政府订购两架新舟600飞机,该机型首次实现外销。

  在南美洲,2008年2月,两架新舟60飞越大半个地球,历经冰雪严寒等恶劣天气考验,行程2万公里,安全抵达玻利维亚。在海拔4058米的玻利维亚拉巴斯国际机场,新舟60飞机圆满完成了高原运营适航验证飞行,突破了以往适航取证机场高度3600米的纪录,再一次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制造”的优秀性能和品质。

  在独联体,2011年12月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塔吉克斯坦航空公司,并很快投入运营。新舟60飞机除每周执行国内多条固定航线外,还先后开通了飞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与巴基斯坦3条国际航线,为中亚地区人民的快捷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新舟飞机在该地区的市场开拓做了很好的宣传。

  在欧洲,2012年5月23日,乌克兰MARS航空公司签订3架新舟60飞机,新舟60飞机迈出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的第一步,表明新舟60飞机的良好性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与欧洲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

  新舟飞机已交付的全球16个国家19家客户:

  非洲(6家):津巴布韦、赞比亚、刚果(布)、布隆迪、喀麦隆、厄立特里亚

  亚洲(7家):老挝、印尼、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柬埔寨、塔吉克斯坦

  南美洲(1家):玻利维亚

  大洋洲(1家):汤加

  中国(4家):奥凯航空、幸福航空、民航飞行学院、英安航空

  四、全球布局,追求持续商业成功

  新舟发展目标:到2015年,“新舟60/600”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形成新舟飞机稳定、批量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新舟”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实现新舟飞机亚太地区市场销量第一,非洲、拉美地区销量三分天下,欧美地区实现销售突破。

  在新舟60飞机崭露头角,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中航工业、中航飞机与中航工业西飞便超前谋划,精心布局民机产业的发展。基于对未来世界范围涡桨支线飞机的市场需求预测,以及同主要竞争对手优劣势的对比分析,围绕新舟系列飞机的发展,确立了“系列化发展、多用途开拓、国际化挺进、全球化支援”的发展思路,不断满足国内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新舟系列飞机的持续发展。

  系列化发展,即在巩固与发展50座级涡桨飞机产品的基础上,产品线向70-90座级延伸;以参与全球同类飞机高端市场竞争为目标的新舟700飞机,已进入预研阶段。新舟700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能够承担800公里以内中等运量市场的区域航空运输业务,具有适应短距频繁起降、快速巡航、节能环保等优良性能。该机将取得CAAC、FAA适航证,参与全球同类飞机高端市场竞争。

  多用途开拓,即在新舟客机、公务机与货机的基础上,以市场与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稳步推进新舟系列飞机的改型与改装。

  国际化挺进,即以全球视野谋划新舟飞机产业发展,巩固、扩大传统区域,探索、开发新区域。前移销售网络,适时在国外重要区域设立销售机构,及时跟踪、了解与掌握客户的需求,追求规模销售。并通过新舟飞机项目,追求与用户、供应商等多方共赢,实现新舟飞机持续性商业成功。

  全球服务支援,即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逐步在全球重点区域设立备件资源库,不断完善全球服务支援体系,在用户培训、售后服务、用户资料和备件支持等方面,为遍及全球的新舟飞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用户安全、可靠的运营。

  据预测,未来20年全球客运周转量将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亚太、非洲、拉美、中东仍将是发展最快的地区。未来20年全球30-90座涡桨飞机市场交付量2950架,其中30-60座665架,60-90座2285架。近年来随着燃油价格上涨,以及欧盟碳排放限制政策的推出,涡桨飞机在经济与社会两个层面的优势逐渐显现,涡桨支线飞机的订单数量逐渐回升,未来涡桨市场仍将保持较大的需求。展望未来,中航飞机将坚持中国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展的战略,未来十年内实现亚太地区市场销量第一,在非洲、拉美地区销量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格局,并在欧美地区实现销售突破,跻身于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级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行列。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