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调查船拖曳绳索类物体驶入钓鱼岛附近

2013年11月02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滨海512船 资料图:中国滨海512船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位于那霸市)1日称,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于当日下午3点20分左右,在钓鱼岛黄尾屿西北偏北约140公里处的钓鱼岛附近“专属经济区”内,发现中国籍海洋调查船“滨海512”,当时该船拖曳着6根绳索状物体航行。

  报道称,这是继今年7月29日以来,日本再次在冲绳近海“专属经济区”内发现拖曳绳索类物体的中国籍海洋调查船。日本海保巡逻船用无线提出“不允许进行未经同意的调查活动”并要求对方中止活动,但中方调查船未予回应。

  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发言人曾多次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钓鱼岛相关海域是中国的领海,中国公务船在中国领海内进行正常巡航执法活动,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日本自卫队从11月1日起开始为期18天的陆海空三栖夺岛演习,约有3.4万人参加。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军演“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分析指出,此次演习所针对的正是钓鱼岛。

  针对日本此次“夺岛”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