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称中国至少应有20艘核潜艇 需看到巨大差距

2013年10月31日 08:32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公开大批核潜艇部队珍贵照片 中国海军公开大批核潜艇部队珍贵照片

  中国至少应拥有20艘核潜艇

  杨毅

  辽宁舰航母的正式服役和“歼—15”舰载机的着舰飞行成功,极大激发了人们航母梦的热情。日前,中央媒体对我国核潜艇的报道又揭开我国海基核盾牌的神秘面纱。这也让那些常常诬蔑我们缺乏军事透明度的西方势力的指责越来越站不住脚。

  核潜艇历来是世界海军强国的利器。冷战时期,美国凭借强大的航母力量占优,苏联则凭借核潜艇的优势获得与美国的海上总体战略平衡。苏联解体后,美国独霸世界海洋,上世纪90年代又开始把海军战略调整为“由海到陆”。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无论是反潜、反舰还是对陆地打击方面的作战能力方面都是举世无双;1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中的4艘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可以发射156枚“战斧”巡航导弹;而保留的其他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其中任何一艘,所装载的100多枚“三叉戟D-5”核导弹就足以毁灭一个中等国家。

  世界上其他海上军事强国都是把发展海基核威慑能力置于优先地位,法国原先的陆、空、海三位一体的核威慑体系改为由“无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独力承担。

  我国在面对外部封锁,内部经济科技基础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发展核潜艇力量。1970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4年8月第一艘核潜艇正式服役。1988年8月,我国核潜艇首次发射运载火箭成功,翻开中国海基核威慑体系建设的重要一页。

  在核潜艇建设方面,我们既要看到几十年来我们取得的飞速进步,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先进海上军事强国的巨大差距。只有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才能发展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海基核力量。为此,笔者认为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规模适度”。我们的核潜艇力量无论是数量还是技术水平,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当中都是最少和最弱的,我们绝不能盲目攀比美国去建造70到80艘核潜艇,但是至少也应该拥有20多艘左右的规模才行。

  其次,要“瞄准高端”。我们应该尽快提高核潜艇的综合性能,包括降噪低音、机动能力、搜潜和攻潜的反潜能力、对水面和陆地目标的打击能力,以及在复杂海情和复杂电磁环境中行动的生存能力和抗打击能力等。

  第三,要“稳步推进”。受到科技、工艺等方面的限制,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大幅缩小与其他海上军事强国的差距,要按照“多型号、多批次、少数量和以新换旧”的原则,逐步提高我们核潜艇的技战术性能。

  第四,要“统筹平衡”。建设海军是花大钱的,发展核潜艇也是要花大钱的。要按照统筹平衡的原则,搞好战略规划,既考虑到核潜艇部队建设的需要,也要考虑到海军其他兵种建设的需求,更要考虑到解放军其他军兵种的建设需求,搞好需要与可能的统一。

  总之,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为包括核潜艇部队建设提供了空前的经济和技术基础,而包括核潜艇部队建设在内的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提供可靠安全保障。(作者是海军少将)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