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战略核潜艇部队:不再是海岸警备队

2013年10月30日 11:16  中国海洋报 

  中国核潜艇某部队虽已组建42年,却一直充满神秘感。近日,我国各大媒体对中国核潜艇某部队进行了大量解密报道,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这是继“两弹一星”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中国第一支核潜艇部队在人民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诞生,核潜艇部队官兵驾驭潜艇纵横深海大洋,创造了一项项骄人的成就。他们曾在水下连续航行90昼夜,打破世界核潜艇一次出航时间最长纪录。通过大深度极限深潜,检验了我国核潜艇深海作战性能。在水下成功发射运载火箭,宣告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正式形成。同时,这支部队连续42年守护核安全,从未发生过核事故,为新中国托举起了威慑强敌、反对霸权的海上核盾牌。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56年至上世纪70年代末,人民海军处于近岸防御战略时期。在这个时期,我国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波折。其间,中国大陆仍然面临国民党军队的海空袭扰,以及某些域外超级大国对我国大规模入侵的威胁,我国的海上安全形势极为严峻。

  这一时期,人民海军的装备建设快速发展。为了尽快掌握制造导弹舰艇新技术,提高新武器的研制水平,自1958年起人民海军建立了一些新的科研机构和部门,其中包括核潜艇的研制。核潜艇的设计与建造,一 开始就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主席早在1959年就坚定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下水,并进入舾装阶段。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当时全球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代代核潜艇官兵在大洋深处追逐中国梦、强军梦,铸就共和国海上核盾牌。

  1988年9月,中国海军核潜艇迎来了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关键时刻。“30……20……10……5、4、3、2、1、发射!”巨大的潜艇在强大的发射作用力的推动下猛地向下一沉,颤抖了几下。火箭从发射筒里腾空而起,冲破海面,昂首直刺云端,划出一道壮美航迹,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西太平洋,只见天空中有一团火球钻出云层,弹头像流星急泻而下,准确地溅落在预定海域。中国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宣告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完全掌握了核潜艇水下发射技术的国家。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已然形成!这意味着中国的战略导弹可以在任何海域、任何时刻,打到世界的任何角落。中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海上核反击力量。美联社对此评论说:“中国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表明中国海军起了质的变化,已经拥有发动海上进攻的能力。”法新社援引一位军事观察家的评论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中国海军已不再是一支只能在近海巡逻的海岸警备队,中国的军事实力有了明显的加强。

  闯过生死关 创造新奇迹

  核潜艇,是国家的战略利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在充满未知的深海执行任务,官兵们随时都要面对生死的考验。

  1963年,美国最先进的“长尾鲨”号核潜艇曾在极限深潜试验中艇毁人亡,129名艇员葬身于海底深渊。面对这种有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中国核潜艇官兵没有退缩,中国核潜艇极限下潜试验按预定计划展开。100米、200米……每下潜1米,都是一次生死考验。如果潜艇经不住海水的巨大压力,就会像鸡蛋一样瞬间被压爆。一根支撑深度计的角钢就在艇员们的注视下渐渐扭曲。但没有一个人惊呼,没有一个人胆怯,每个人都在各自的战位上镇定操作,控制潜艇平稳地向深海下潜,再下潜……当深度计指向了极限深度并略有超出时,一个从未到达的深度被中国海军核潜艇征服!

  法国作家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脍炙人口,然而,水下长征,绝非科幻小说描述的那样浪漫。潜艇在大洋下潜航,不见阳光,只有无边的黑暗,惊险时常接踵而至:空气再生系统受损;蒸汽安全阀破裂……然而,这都不是最难的。在没有白昼、黑夜,没有外界信息,只有刺耳而单调的机械噪音的狭窄空间里,部分艇员会烦躁不安,头痛乏力,整天打瞌睡却又睡不了多久,甚至噩梦连连,虚汗淋漓,记忆力下降,说话词不达意……“有的下岗后走错舱室,有的下棋‘吃掉’棋子,有的突然乱敲桌子或者狂喊几声。”北海核潜艇部队高级工程师王庆江回忆说,“那种痛苦无法想象,但是大家心里揣着一股劲儿,坚持着,坚持着……”坚持着,他们放弃了两次允许上浮的机会;坚持着,有的战士一边工作,一边嚼着干辣椒提神。67天过去了,法国海军的纪录被打破了;84天过去了,美国海军的纪录被打破了。是到此止步还是继续前行?上级来电征求意见,全体艇员选择继续航行。整整90个昼夜,中国海军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链接:核潜艇是重要的战略力量

  核潜艇是潜艇的一种类型,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设计的潜艇。目前只有军用潜艇采用这种动力来源。核动力潜艇水下续航能力为20万海里,自持力达60天~90天。在军事战争中,因为其强大的续航性备受关注。在一些国家的军事思想中,核潜艇是应对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最有力武器。作为战略打击力量,核潜艇可以装备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或飞航式导弹。

  早期的核潜艇均以鱼雷作为武器,后来才出现携带导弹的核潜艇。核潜艇安上导弹之后,便出现了两种类型:一类是以近程导弹和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攻击型核潜艇;另一类是以中远程弹道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又称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于攻击敌水面舰艇和潜艇,同时还可担负护航及各种侦察任务。弹道导弹核潜艇则属于战略核力量。

  海洋国家的海军是一个战略军种,而拥有海上核打击力量是海军作为战略军种的标志。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太空中的大量侦察卫星,加上其他侦察手段,陆上固定的导弹发射基地和较大的导弹机动车队很难不被敌方发现。在这种情况下,核潜艇就显示出其优势。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航行在茫茫大海的水下,来无影,去无踪,造成敌方战略防御的困难,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就是一座浮动、隐蔽的导弹基地,可以后发制人。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