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空军远程对地攻击能力全面领先日本

2013年10月30日 10:57  北京日报 

  针对所谓“中国无人机闯入钓鱼岛空域”一事,日方发出了“击落”的威胁,中国国防部回应,中国飞机从未侵犯他国领空,日如击落我无人机即为战争行为,中方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

  尽管日本为争夺钓鱼岛附近海空域控制权加紧布局,但其在极力叫嚣的同时,也反映出了对现实的悲观和紧张,底气已经大不如前。目前,中日双方的空中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中方的趋势发展。

  规模:半数战机执行空优任务

  根据2012年版日本国防白皮书,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官兵47313人,装备各型飞机820多架,其中战斗机361架。从规模上看航空自卫队远逊于中国空军。从装备结构上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一支“守强攻弱”的队伍。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361架作战飞机中,一大半是执行空优任务的,如F-15J/DJ和F-4EJ,其中又以F-15J为主。F-15J基本结构和性能与美国F-15C/D早期型相似,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据近年来日本实施的大规模防空作战演习情况显示,其模拟拦截成功率一般在85%以上。

  相比之下,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三代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处于一个水平线上,大幅领先于F-4EJ。有外国军事刊物统计,中国空军在三代机上已占有总体数量优势。

  而且,中国空军、海军的两种预警机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日本的E-767预警机采用的是传统的AN/APY-2机械扫描雷达,中国的预警机扫描的速度更快。

  进攻:远程对地攻击极度缺乏

  在空中进攻方面,日本航空自卫队劣势凸显。当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极度缺乏远程对地攻击能力。在日本现役作战机群中,用来执行攻击任务的是70多架F-2A/B战斗机,该机又以对海攻击为主,其携带的ASM-2导弹与美军的AGM-84“捕鲸叉”基本相当,对水面舰艇的威胁较大。必要时,航空自卫队还可以让F-4EJ挂装反舰导弹执行对海攻击任务。但在对地攻击方面,其现役战斗机只能挂载普通航弹或制导炸弹,以临空轰炸的方式对目标进行突击,其专用电子战飞机更是数量较少,能力相对较弱。

  在现代先进的一体化防控体系面前,没有电子掩护的临空攻击方式,会对攻击方带来严重损失。这种“低档”对地攻击能力是美军限制的结果——原先美军出售给日本的F-4EJ被“阉割”了对地攻击系统(F-15J/DJ属于完全的防空型,更没有对地攻击系统),无法使用制导型对地武器。在东亚地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地攻击能力甚至都低于韩国空军。此外,日本缺乏支援进攻作战所必须的战略侦察和远程支援能力,要深入远海和亚洲大陆就明显能力不足。

  相较而言,中国空军基本形成了攻防兼备的作战体系,具备了体系化的远程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这还没有考虑二炮导弹的火力支援。

  未来:欲在钓鱼岛部署“全球鹰”

  据《产经新闻》称,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于进入日本领空外围“防空识别圈”的载人飞机,都是通过出动战机拦截和警告的方式,但是这种办法对无人机则不起作用。因此,日本政府认为,飞行员们必须有一套专门针对无人机的行动守则,其中包括将其击落。

  经多方军事人士判断,在钓鱼岛上空飞行的中国无人机,是一架BZK-005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英国简氏防务网站称,自卫队拍摄的照片显示,该机的后置推进式发动机、双尾撑结构、机鼻下的光电/红外探测装置等,都符合BZK-005的特点。这款无人机2006年首次在珠海航展上亮相,可在7900米的高空连续飞行40个小时。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称其性能与美军现役的“捕食者”无人机不相上下。

  日本防卫省希望最早于2015年在钓鱼岛附近部署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应对中国在这一区域越来越强的海上活动。为了配合自卫队引进无人机计划,日本政府还考虑在2014年出台新的航空管制规定,制定应对他国无人机的要领。

  延伸阅读

    无人机或成新“对峙范式”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学者发表文章指出,中日双方在无人机行动这一问题上存在认知的不对称。中方所认为的正常军事巡逻行为在日方看来可能就是“侵犯领空”的举动。这样一来,前者原本平常无奇的行为就会被后者看成“威胁”其“领土和主权完整”,后者进行“自我保护”的价值随之陡增,甚至可能会采取最极端的防御措施,将低烈度的对抗演变成全面战争。

  文章认为,水面力量是一种范式,不管是“宙斯盾”舰、后期补给舰还是两栖运输舰上,你都能感受到对手水上威胁的实时存在;水下力量是另一种范式,目前越来越多国家的海军正在发展潜艇力量,而要消灭潜艇力量绝非易事;无人机是一种新的范式,它们更不容易被察觉,但随之而来的决策过程却令人头疼:到底是应该用外交手段抗议?还是使用武力?更何况如果派遣军用无人机的一方实力更强的话,冲突升级只会对弱者不利。

  相关链接

  日本安全战略概要  “担忧”中朝

  王 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设立的“有关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的恳谈会”专家会议,日前敲定了作为日本外交与安保问题综合指导方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概要内容。概要称,将重视应对海洋、太空及网络空间的威胁,并对中国军力增长与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明确表示出所谓的“担忧”。

  概要称,将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关系改善亚太地区的安保环境,在预防日本受到“直接威胁”的同时,“构筑和平繁荣的国际社会”。概要将中国军力增长与朝鲜的核与弹道导弹技术开发列为“地区课题”,并对“超出传统安全概念”的网络空间等风险、全球性经济危机,以及贫困与内战等人道主义危机表示担忧。有关今后的应对措施,概要认为应“加强防卫装备、扩大技术合作”,主张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加强合作,以及有必要培养国民的爱国心、扩充安保教育等,并呼吁日本提高信息收集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和平活动。而有关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由于执政联盟内部的协调问题,将留待明年年初解决而未被写入。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