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5号演习:轰炸机编队奔袭远海突击蓝军

2013年10月27日 09:32  解放军报 
参加海军“机动-5号”实兵演习的广州舰破浪前行。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胡锴冰摄 参加海军“机动-5号”实兵演习的广州舰破浪前行。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胡锴冰摄

  战舰穿浪突击、飞机远程奔袭……海军“机动-5号”实兵对抗进入第二天,红、蓝双方之间的较量逐渐进入白热化。

  “今天的演习,红方参演兵力是多少?”面对记者的问题,在气氛紧张的红方作战指挥室里,南海舰队司令员、红方指挥员蒋伟烈没有直接说出那一串数字,而是指着大屏幕上红方兵力构成图告诉记者:“图表上显示的兵力,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战友并不都在海上。”

  这些“不在海上的战友”是谁?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信息情报支援。”红方参谋长张文旦告诉记者,这一仗红方在没有空中警戒机支援的情况下,通过获得远程信息支援,引导红方舰艇展开突击。

  “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远程火力支援。”红方指挥组组长林海告诉记者,演习中,两架轰炸机从某机场起飞,对蓝方编队实施远程突击,红方得以扭转战局,赢得战场主动。

  “他们为我们提供了通信信道支援。”红方通信组组长陈靖告诉记者,今天红方指挥所需要加强同某舰艇的通信,他向上级申请,不到半个小时通信带宽就得到了增加。

  记者闭上双眼,仿佛看到情报、火力等作战资源,正从祖国四面八方越过波涛汹涌的大洋,向演习场涌来。

  “远海作战,赢在战场聚合力!”看着一场场精彩好戏接连上演,正在红方作战指挥室里观摩的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刘杭军欣喜地说:“未来战场,各种作战资源向战场聚合的速度和质量,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进程,甚至结果。”

  “海上各作战单位就像一面凹面镜,各种资源就像一道道光线,如何将其汇聚成一点,产生最大的能量很重要。”这次演习正是对海军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并将资源聚集到打赢“点”上的一次有效检验和探索。(中国军网据解放军报西太平洋某海域10月26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特约记者 高毅)

(编辑:SN0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