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022导弹艇神出鬼没 数十部雷达搜索不到

2013年10月26日 09:29  中国海军网 
  导弹快艇编队航行。(熊利兵摄)   导弹快艇编队航行。(熊利兵摄)

  高速机动神出鬼没

  火力强大外形隐身:零距离体验我海军新型导弹快艇

  仲秋,黄海前哨某军港的海面大雾弥漫,烟水苍茫。笔者搭乘曾参加过海上阅兵的某新型导弹快艇,亲历了北海舰队某部组织的快艇近海突击演练。

  远远望去,停靠在港口的快艇都是清一色的双体式结构,活像是两条小船拼凑在一起“双驹并驾”。左右两侧的船体,仿佛一双强壮的臂膀将舰艇托离水面,又像是一对巨大的铁翼意欲振翅高飞。艇体棱角分明,艇身蓝白黑灰交错涂装,现代感十足……

  “新型导弹快艇的外观设计,可不是为了好看!”艇员们介绍说,海天之中,海洋迷彩涂装的快艇与万顷波涛融为一体,可有效规避光学侦察。艇体采用的特殊材料和隐身设计,具有良好的隐身效果。

  登上快艇,指挥室里,屏幕上闪烁着各种数据,各平台全时联通、信息实时共享;艇舱室中,传令声、仪器信号声不绝于耳,紧张的战斗气息扑面而至……

  破雾起航、轻犁碎浪。演练开始后,采用喷水推进的新型导弹快艇在海面快速游弋,时而整体平移、时而原地回旋,机动队形不断变换,以躲避“敌”由岸基、水面和空中数十部雷达组成的搜索网……据悉,这种新型导弹快艇体积虽小,航速却能达到数十节。

  很快,导弹快艇编队躲过“敌”侦察,顺利抵达预定海域。此处是“敌”舰艇编队必经航线,快艇就像伺机而动的狙击手,静静地潜伏下来,等待最佳的“击发”时机。

  不久,编队的战斗警报声响起,导弹快艇海上拦截“敌”作战兵力的战斗全面打响——

  “右舷×度发现‘敌’编队”“转入导弹攻击部署”“‘敌’对我实施电磁干扰”“实施反干扰”……作战室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导弹快艇编队一边见招拆招,一边巧妙迂回寻找战机。

  4艘快艇悄悄向“敌”舰艇编队接近。进入预定攻击距离后,快艇尾部突然喷出两股巨大的水柱开始全速前进,如离弦之箭扑向“敌”舰。

  “目标已进入最佳射程,发射!”随着一声令下,编队迅速组成发射阵形,导弹快艇的隐身罩门同时打开,数枚导弹呼啸而出。很快,前方传来侦察信息:导弹命中目标,“敌”舰艇编队受到重创。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