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号总师看辽宁舰:锅炉和舰载机胜过原版

2013年10月24日 10:01  中青在线 微博
  “瓦良格”号(左)与“库兹涅佐夫”号在黑海造船厂的合影(资料图)   “瓦良格”号(左)与“库兹涅佐夫”号在黑海造船厂的合影(资料图)

 

  (编者按)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入列一年来,外界就该舰的作战效能猜测频频。由于中国军方在信息披露方面较为低调,一些外媒重返“辽宁”号的诞生地——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黑海造船厂,从相关知情者处“曲线”了解有关情况。俄罗斯《军工综合体》记者尼古拉·诺维齐科夫采访到了“辽宁”号前身——原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总设计师瓦列里·巴比奇,以问答形式,请这位极富经验的工程师解析“辽宁”舰在中国的整修和服役情况。

  现将杂志原文重点内容编译如下,仅供读者参考。

  较美国航母经济 受重视度超苏联

  记者:关于“辽宁”号的服役,您有何看法?

  巴比奇:中国对航母的感情要比苏联乃至俄罗斯深得多。看看中国航母交接入列仪式上,大批党政军领导人的身影,就说明中国为本国的航母事业倾注了可观的心血。美国航母的服役仪式也非常隆重,总统会亲临现场剪彩。相比之下,苏联航母的待遇逊色不少。

  记者:“辽宁”号算得上真正的航母吗?

  巴比奇:眼下,“辽宁”号只能算航母训练平台,主要任务是培训舰载机飞行员及其勤务保障人员,并为本国舰艇设计和建造人员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场所。但“辽宁”号并非普通的训练舰,其历史使命是为中国后续航母的国产化提供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当前,中国开始加速建设航母战斗群,并与乌克兰合作试验舰载机和培训飞行员。与美国相比,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建造费用低廉得多,前者的“乔治·布什”号航母耗资62亿美元,计划于2015年服役的新概念航母“福特”号预计花费81亿美元,这还没有把在科研与设计环节投入的24亿美元计算在内。而按照公开信息,中国为“辽宁”号的直接投入应该不超过35亿美元,其中包括1998年从乌克兰黑海造船厂买走“瓦良格”号船体花费的2000万美元。虽然中国在购买“瓦良格”号时遇到重重阻力,最后还是实现了既定目标。

  记者:“辽宁”号的服役过程会是怎样的?

  巴比奇:中国人在“辽宁”号的续建和测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系列技术难题。该舰要想成为真正意义的航母,首先得解决主动力装置的稳定性问题。与美国航母相比,包括“辽宁”号在内的苏联风格航母的薄弱环节集中体现在锅炉系统。作为航母“心脏”的动力系统,每小时能产生115吨高压蒸汽,但维护程序十分复杂,需要人员经常查看,工作量之大很容易使人疲惫。此外,主机蒸汽发生器的可靠性、涡轮管道能否承受高温高压、航母在全速航行下能否保持至少三天三夜不出状况等考验,也直接决定着“辽宁”号未来的命运。据中国官方消息,“辽宁”号要到2015年才能具备作战能力,它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记者:您提到的这些问题,会对中国航母事业造成多大负面影响?

  巴比奇:我相信,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辽宁”号必将大放异彩,作战性能很可能大大超越苏联原版。据我所知,“辽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号在大连改装期间,中国人就把舰上的一套锅炉卸下来,对其进行了改装和完善,达到所需的技术要求,这在“辽宁”号后来的海试中得到验证。俄罗斯在航母锅炉改造方面却没有取得像样的成果,为印度改装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在试航时发生故障就是证明。

  根据各方面消息,对中国人而言,舰载航空系统才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最大难题,此外,航母重点部位的损管系统、弹药安全储存系统和弹药快速运输系统(从下层舱室输运至飞行甲板)也是要重点攻克的技术难关。如果上述问题都能顺利解决,中国将完全具备将航母国产化的能力。目前,中国技术人员在“辽宁”号上开展的一系列研究、试验和训练工作,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辽宁”号作为训练舰的意义正在于此。

  乌克兰相助 舰载机性能胜原版

  记者:请教一个不再是秘密的问题。当初,你们在规划“瓦良格”号的武备时是如何考虑的?这对我们了解“辽宁”号的作战能力应该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巴比奇:根据设计,“瓦良格”号的舰载歼击机有三种:苏-27K(后改名苏-33)、米格-29K和雅克-141。该舰建造期间(1985~1991年),苏-27K和米格-29K都完成了实战测试。此外,“瓦良格”号还应配备雅克-44预警机、卡-27PS反潜直升机、卡-27搜救直升机、卡-29空降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等。满编的话,“瓦良格”号累计搭载飞机应为52架。

  记者:既然如此,为什么俄海军现役的“独苗”——“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也就是“瓦良格”号的姊妹舰,只配备了苏-33歼击机?

  巴比奇:苏-33和米格-29K用途不同,前者在续航时间、载弹量等方面占优,后者在造价、体积、机动性、武器控制系统等方面表现较好。在“瓦良格”号的设计方案中,两种战机各有自己的位置,相互弥补性能上的不足。可惜,苏联解体后,由于财政紧张,米格-29K的生产被迫中止,“库”号只配备了苏-33。直到近些年,米格-29K才获得重生,印度要求俄罗斯在为其改装的航母上配备该机;雅克-141也会随着俄罗斯航母事业的复兴而大有作为,此外,它很有可能配属在俄罗斯从法国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

  记者:中国会为“辽宁”号配备什么样的舰载机?

  巴比奇:中国航母的舰载歼击机也是在苏-27基础上改进开发的。上世纪90年代,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陆基苏-27SK歼击机的生产线,称国产苏-27为“歼-11”,生产工厂在沈阳,我本人在2006年见过歼-11B歼击机的模型,对其印象深刻。中国正是以歼-11B为蓝本研发出了舰载的歼-15歼击机,估计性能可以赶上甚至超过苏-33。

  需要指出,乌克兰在舰载机方面帮过中国的忙。当年,正是我们把苏联遗留的苏-27K原型机——T-10K提供给了中国。根据设计方案,中国航母还将搭载国产直-8AEW预警直升机,但远远不能满足指挥、控制和引导舰载机迎敌的要求,它最终还是要搭载苏联雅克-44或美国E-2C那样的固定翼预警机,这必然引出下一个课题——在没有弹射器的航母上起降如此大型的预警机,技术难度是相当高的。换言之,中国人如果想在海洋上形成均势,就必须开发出本国的航母弹射器,否则,航母的作战效能就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记者:“库兹涅佐夫”号和“瓦良格”号是不是在建造之初就有一定区别?

  巴比奇:两艘航母都是根据“1143.5工程”图纸建造,但“瓦良格”号安装了性能更先进的远程探测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上层建筑有140多处改动,二者的舰体也略有差异。截至1992年初,“瓦良格”号的整体建造工程已完成67.7%,航空系统已完成80%,弹药库升降机、着陆拦阻装置、航空燃料系统、舰载机升降机和锅炉舱均已安装完毕。由于苏联解体和俄罗斯财政紧张的原因,“瓦良格”号半途而废,闲置多年,直到被中国买走。

  2002年3月,“瓦良格”号抵达中国大连港。据信,中国专家用了3年时间仔细研究它的构造,2005年4月才开始对其进行续建改装。(编译 秦鸥)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