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使公开发声 试图阻挠土耳其采购红旗-9

2013年10月25日 07:54  新华网 
红旗-9导弹出鞘 红旗-9导弹出鞘

  美国外交人员24日公开表示,“严重关切”土耳其有意采购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事态进程。而土耳其方面一天前明确,土方在这一问题上有充分的自主权和决定权。

  美国驻土大使弗朗西斯·里恰尔多内24日说:“我们非常关注土耳其和一家中国公司间可能达成的这桩交易。我们严重关切这对我们盟友的导弹防空系统意味着什么。”

  上月底,一家中国公司在土耳其反导系统项目的招标中胜出。其他几个竞争者包括美国的雷神公司、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意法联营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中国企业中标后,美国和北约反复施压土耳其。里恰尔多内说,华盛顿已经与土耳其开始专家级谈判,内容包括“这家中国公司的情况”。而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说,虽然最后的交易还没有敲定,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北约方面近期也向土耳其施压,以盟友间的通用性和适配性为由要求土耳其重新考虑。但安卡拉方面就此反驳说,一些盟友先前采购俄罗斯装备,同样存在通用性问题,也不见有反对的声音。就土中正常军贸,中国外交部方面反对政治化正常军事贸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公司与土耳其的有关合作是两国间正常的军贸合作,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不应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据新华社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