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曝中国密级最高的智能鱼雷已完成打靶试验

2013年10月24日 07:57  钱江晚报 

  远海亮剑:先进武器犀利现身

  “机动”代号来头大 新型潜射鱼雷和红旗-16舰空导弹大出风头

  “机动-5号”实兵演习,中国海军视第一岛链如无物,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摆开了阵势,准备痛痛快快地酣战一场。

  今天的解放军,不再是过去那支用精神力量弥补装备的落后的“土八路”了。在央视等中央媒体这几天对连续海上演习的报道中,中国海军的几样先进武器犀利现身,其中,新型潜射鱼雷与红旗-16舰空导弹大出风头,堪称“远海亮剑”。

  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

  把驱逐舰当易拉罐一样捏着玩

  鱼雷,与装载它的核潜艇一样,属于解放军最神秘、保密级别最高的武器之列。不过,一种先进的潜射高速智能鱼雷,最近成功完成了打靶试验,并将跟着潜艇,加入到三大舰队的演习队伍之中。

  《解放军报》日前报道,试验设置了复杂的极限条件,这种新型鱼雷由潜艇发射,它没有被军舰投射的诱饵所欺骗,而是绕过它们,一声怒吼,将数千吨的靶船迅速沉没。

  据海军装备部负责人透露,这标志着我国新型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定型试验画上圆满句号,即将列装潜艇部队。

  相对于形形色色的亚音速反舰导弹,533毫米乃至更大口径的潜射鱼雷,是一个远远要凶猛得多的“狠角色”。凭借水下爆炸可怖的冲击力,以及新兴的聚能定向爆炸技术,重型潜射鱼雷,可以将数千吨的驱逐舰拦腰炸成两截。凭借这样的“蛮力”,它能对航母、两栖攻击舰等“巨无霸”构成致命威胁。

  据报道,新型鱼雷尤为厉害的是,它非常“聪明”,能够识别出对手释放的各种假目标,而且一旦丢失目标,它会重新自动搜索,发现目标并再度发起攻击,直到命中为止。

  红旗-16舰空导弹:

  让054A有了“国际范儿”

  在央视关于“机动5号”演习的新闻中可以看到,东海舰队“舟山”号护卫舰连续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在十几二十米的超低空命中高速靶弹,让军迷们大呼过瘾。

  这种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就是中国海军目前数量最多的一级主力战舰——054A型护卫舰的“看家手段”。它装在酷似美军MK-41的“巧克力”式垂直发射装置中,共32个单元,让054A有了拉风、帅气的“国际范儿”。

  据悉,红旗-16是中国第三代中低空、中近程地空/舰空导弹系统,不仅能打击飞机、直升机,也能拦截反舰导弹、巡航导弹、战术空射导弹和制导炸弹。外媒猜测,红旗-16的有效射程为1.5公里到40公里,最低有效射高达到了10米。与刚刚赢得土耳其大单的红旗-9一起,联合组成了完备的区域防空体系。

  红旗-16的特长,在于很强的多目标拦截能力,因为是垂直发射,其快速反应能力远高于旋转吊臂发射架的防空导弹。其一个火力发射单元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攻击其中威胁最大的4个。甚至,如果敌机投射专门打雷达的反辐射导弹,红旗-16也有办法对抗。(记者 屠晨昕)

  【钓鱼岛局势动态实时报道】【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