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舰操舵手为20岁女兵 顶台风赶到演习区域

2013年10月25日 07:27  中国军网 微博
广州舰通过巴士海峡 广州舰通过巴士海峡

  新华社广州舰10月24日电(白瑞雪、高毅)经过连续两天的大风浪航行,“机动-5号”实兵演习南海舰队参演编队24日抵达西太平洋预定演习海区。

  尽管相距近600海里,2013年第27号超强台风“范斯高”仍然给编队带来了6至7级的强风和4至6米的大浪。

  白浪和深涌不断从航道前方撞向舰体,飞溅的水花把驾驶室玻璃浇得一片模糊。几海里外,吨位仅有广州舰三分之二的黄山舰舰艏几乎淹没在海浪之中。

  “当兵第一年结束时,我们就习惯颠簸了。”女操舵手陈钰说,在较差的海况下,人工把握航向的稳定性远远大于自动航行。

  这位20岁的上等兵不得不牢牢抓住操纵台一侧的扶手,才能掌稳广州舰的舵。这是她10多次出海经历中风浪最大的一次,但操纵精度并没有受到干扰。

  “未来作战无法选择天气,大风浪有助于锻炼官兵的技能和意志。”广州舰副舰长王先军说。

  劈波斩浪驶向演习海区的同时,参演编队还坚持开展训练,为即将开始的实兵对抗演习进行练兵。

  气象资料显示,“范斯高”台风在24日后将向东北方向移动,对演习海区影响减小。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