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缘何拒绝中国人参加太空会议:竟因1台笔记本

2013年10月24日 10:13  世界报 
NASA中国籍科学家姜波 NASA中国籍科学家姜波

  当全世界的天文学家们都在讨论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学术会议竟然禁止中国学者参加,舆论沸沸扬扬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知道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NASA显然被美国个别政客所忽悠。“禁止令”发出不久后,NASA又就禁止中国科学家参加研讨会连发道歉信,称正在对他们的参会申请进行重新评估。

  即便是抵制开普勒大会的科学家们,和被拒绝参会的中国研究人员们也只知与美国国会有关,与沃尔夫有关,与拨款法案有关。

  而实际上,沃尔夫的委屈有一定道理,拨款法案里被称为“沃尔夫条款”的相关限制条款不是2013年新设,最近之所以会酿成“丑闻”,他认为责任应该在NASA的局长博尔登。而对博尔登来说,他的禁令又是迫于握着NASA钱袋子的沃尔夫重压。

  NASA禁令直接的导火索,其实是一台NASA的笔记本电脑。

  沃尔夫

  (督促FBI逮捕姜波)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委员,对华强硬派。

  中国“合同工”在机场被FBI逮捕

  10个月前,笔记本电脑的主人是姜波,这个1981年出生的四川成都人,当时在NASA的兰利研究中心工作。因为NASA不能直接雇佣中国雇员,所以他的劳动关系落在美国国家航空研究院(以下简称NIA),可以说他是NASA的合同工。

  2012年12月,姜波回国探亲,把NASA配发的笔记本电脑和NIA的硬盘也带回了家。据姜波自己说,这是经过了上司同意的。但等他一个月后回到美国时,马上被停职,并接受调查。虽然NASA最后的调查结论是笔记本电脑和硬盘里都没有存储过任何机密信息,但姜波还是被解除了雇佣合同。

  因为带笔记本电脑回家丢了工作,而如果没有工作,姜波的签证就成了问题,他不能逾期滞留美国。于是他一边找工作,一边订了4月份回国的单程机票。

  在此期间,NASA内部有人把笔记本事件捅给了沃尔夫。沃尔夫是美国国会著名的对华强硬派,他在自己主管的对NASA拨款及监督事务上,长期向NASA施压,严格限制与中国的任何合作。2010年NASA局长博尔登访华,沃尔夫就是反对声最大的。从2011财年的拨款法案开始,沃尔夫在里面增加了一个条款,也就是此次开普勒会议组织方援引的那个条款,禁止中国官方访问者进入NASA的设施。

  得知笔记本电脑事件后,沃尔夫3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透露了NASA曾有中国雇员携带可能涉密的笔记本电脑回国的消息,并提出NASA不该雇佣中国雇员。3月13日,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沃尔夫在会上点了姜波的名字。随即有媒体报道了此事,并提及姜波。

  姜波本来计划4月份回国,看到报道后改签为3月16日的机票,后来沃尔夫对媒体表示,正是自己的督促才让FBI重视此案,发现姜波买了单程机票要离开美国后决定在机场逮捕他。

  3月16日,姜波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转机时被FBI逮捕,后来的法庭文件显示,FBI指称当时姜波没有如实回答询问,面对带了那些电子产品这一问题,姜波说自己携带了一部手机、一支记忆棒、一个外接硬盘、一部电脑,而特工在搜查中发现了另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移动硬盘和SIM卡等电子设备。

  笔记本是NASA的,移动硬盘是NIA的,FBI认为姜波涉嫌间谍行为,将其逮捕。3月18日,沃尔夫高调召开发布会,向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称其忧虑姜波携带的材料里有军方机密。

  舆论一片哗然,NASA承受重压。3月19日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听证会,FBI局长穆勒在听证会上表示,FBI正对多个NASA机构进行反间谍调查。而NASA局长博尔登在听证会上承诺将从即日起禁止来自8个国家的外国访客进入其机构,这8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缅甸、厄立特里亚、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苏丹、乌兹别克斯坦。这些限制不适用于281名已经在NASA各机构工作的外国公民,其中包括192名中国公民。

  ——这就是NASA开普勒大会禁止中国学者参加的直接原因,不能进入NASA设施的人员被扩大为普通公民。

  “间谍案”完全是无中生有

  姜波大学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2004年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黄炜教授门下。在黄炜印象里,姜波是很优秀的尖子生,性格偏于内向,比较低调,话不多,但脑子很清楚,能力很强、勤奋好学、英语出色。在黄炜那一届带的8个研究生里,姜波发表论文是最早的,“一般研二开始发表文章,他是研一就发表了。”黄炜对记者说。毕业后,姜波出国留学,在美国欧道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毕业后追随导师开始为NASA工作。

  检方是以对执法人员做“虚假陈述”为由而对姜波提起诉讼的,在美国,这是一项最高可以被判5年监禁的重罪。

  法庭文件显示,调查结果是姜波当时携带的9台电子设备,其中没有任何机密信息、出口控制法禁止携带的信息或NASA专有信息。这让FBI、检方都陷入了尴尬。

  最终,检方与姜波一方达成了认罪协议,姜波承认自己有不当使用NASA电脑的轻罪,而交换条件是他不被指控“不实陈述”,可以在法庭允许后马上回国。而“不当使用电脑”,指的是FBI最终在姜波笔记本里发现的唯一问题——色情影片。姜波承认,自己在工作中使用NASA的笔记本下载了色情内容以及电影和电视节目。

  5月3日,姜波获释回国。一场轰轰烈烈的反间谍事件最后以A片告结。

  后来NIA称,姜波从事的工作是为了提供航空安全,都是完全符合出口信息管控规定的基础性研究,整个流程都恪守相关安全法规。NIA的总裁道格拉斯·斯坦利说,NIA从最开始就配合调查,以求真相大白,他很高兴司法系统最后做出了正确的结论,“我们相信姜波是无辜的”。

  而沃尔夫并不认为自己错了,直到在10月8日写给NASA局长的信中,他还在要求尽快公布姜波事件的最后调查结果。

  姜波回国后,请导师黄炜吃了顿饭,聊到了笔记本引发的事件,但也没有谈太多。姜波说,自己打算去欧洲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今年年底前就启程。

  黄炜认为,保密和歧视是两回事,最近这次事件就是以保密的名义歧视,政治侵犯了科学。“美国很多科研成果都有华人科学家的贡献,应该正视他们的努力,而不是歧视他们。”黄炜说。

  “多谢记者关心,我现在不打算接受采访。”姜波最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在短信里他说自己很忙,“这几天正在吃中药调理”。

  一封邮件引发轩然大波

  而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完成了天文学博士后研究的中国学者谢基伟,收到了一封引发轩然大波的邮件——NASA拒绝他参加将于11月4日举行的第二届开普勒科学大会,原因是大会在位于美国加州的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而“NASA的场所禁止中国人进入”。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项目由NASA设计,旨在寻找类似地球的行星,在开普勒望远镜2009年被送入太空的时候,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说——我们要寻找外星人的家。开普勒观测到的数据向全球研究者公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

  谢基伟收到这封邮件的发信人是此次大会组委会联席主席、NASA开普勒项目专家马克·梅瑟史密斯,信中写道:“很抱歉我们不能受理你的报名申请。我们将在会议结束后,在网站上发布会议内容的所有资料……”

  看完邮件,谢基伟马上联系了同样报名参会的好朋友王吉,果然,王吉也被拒绝了。而在两人看来,科学应该是无国界的,这种事情难以接受。

  王吉是中国科技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2002级的学生,去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耶鲁大学天文系做博士后研究。今年年初的第221届美国天文学年会上,王吉所在的耶鲁大学、牛津大学“行星猎人”项目组宣布发现了15颗可能宜居的巨行星,而他是相关论文的第一作者。

  王吉本来应该和团队一起在大会上向同行们报告他们的研究成果,但最后却因为国籍问题被拒了。得知此事,王吉的导师、耶鲁大学天文学教授黛博拉·费舍尔立刻向组委会发邮件询问原因,被告知NASA禁止一些特定国家的公民进入其设施,而她也是第一次得知NASA这一规定。

  “可耻和不道德”的禁令

  在得知王吉被拒绝的原因之后,费舍尔立刻取消了自己的参会计划,之后,整个团队的成员都加入了抵制行列。她还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表了一篇帖子,叙述了王吉的遭遇,并宣布自己抵制会议的决定,立刻得到了不少同行学者的响应。

  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天文学教授格夫·马尔西在响应者中显得言辞激烈。据《卫报》报道,他在给会议组织者的邮件中称这项禁令“完全是可耻和不道德的”。马尔西是发现太阳系外行星最多的天文学家,近年来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而他明确表示,“出于我的良知,我不能参加这种歧视性的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位于数万亿英里外的行星,毫不涉及所谓国家安全。”

  开普勒大会科学委员会联席主席艾伦·博斯明确支持科学家们的抗议行动,他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提到,开普勒大会鼓励科学家们自由、公开地交流科研成果,这一基于国籍的排除性法规给开放性的科学研究带来了负面影响。“公众应该坚定地表达意见,促使当局放松那些‘不必要’的禁令。”

  随着众多知名天文学家加入,网络上一度传出本次会议将因抵制而无法顺利进行的消息。对此,费舍尔教授称:“问题不在于这次大会是否能够顺利举行,关键问题是,那些在美国拥有合法签证的学者被禁止参与学术会议,这个现象应引起关注。我认为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抵制这项规定,防止这种趋势扩大化或者持续下去。”

  王星  舒朗/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