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高科技武器出口猛增162% 成世界第五

2013年10月22日 09:5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2日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学会报告指出,从2008至2012年,中国常规武器,包括高端飞机、导弹、护卫舰及火炮的出口,比此前五年激增162%。中国已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国军工企业过去向来被视为是小型武器供应商,但这种情况如今正迅速改变。从无人机、护卫舰到战斗机,中国已开始将高科技武器输出到其他国家,而发展中国家更是其主要客户。

  据《纽约时报》报道,追踪全球军售与转让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学会于今年公布一份全球武器转移报告。报告显示,从2008至2012年,中国常规武器,包括高端飞机、导弹、护卫舰及火炮的出口,比此前五年激增162%。其中,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主要客户。

  该学会估计,中国已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在2003至2007年间,中国是全球第八大武器出口国。

  2012年,全球武器总销售额估计为7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79亿元),美国抢占了39%的市场份额。英国简氏信息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中国海外军售额也取得快速增长,过去五年,中国军工出口增加近一倍,达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亿元),超越加拿大与瑞典。

  徐光裕少将受访时指出,中国企业要开发和销售高端武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他说:“中国正试图以低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我们是受到竞争的推动。”

  他认为,除了价格低廉,中国军工企业还有另一个优势。他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干预其他国家内政。无论哪个国家,只要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就可以与我们交易。”

  简氏防务驻伦敦资深分析员安德森表示:“中国在研发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从中期看,中国要追上西方的竞争对手并不困难;长远来看,他们肯定是赶得上的。”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