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美军对中国公开核掩体威慑意味很浓

2013年10月21日 15:44  新华网 
  杨秀敏院士做客新华网录制《两院院士谈强军》栏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杨秀敏院士做客新华网录制《两院院士谈强军》栏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常万全19日参观了位于美国夏延山下、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中心的核掩体。这是中国高层首次访问这一军事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杨秀敏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美国敢于将此军事基地向外界曝光,体现了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

  核掩体是首脑指挥防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国首脑在战时躲避敌人袭击、进行作战指挥的中心,具有高度的机密性。“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等拥核大国,都拥有自己的核掩体,但从未向外界公开过。”杨秀敏说。

  杨秀敏表示,美国向中国及世界各国领导人公开自己的军事核心工事,表明了美国对自己军事实力的高度自信。美国先发制人的战略和世界领先的武器装备让对手相形见绌,一般国家也不敢轻易动攻击美国本土的念头。

  杨秀敏说,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超强的防护能力也是让美国敢于对外公布的原因之一。“夏延山工程主体坑道上方岩层厚度约为500米,能够抵御百万吨级的核武器触地爆炸。”杨秀敏说,“即便让他国知道核掩体的具体坐标和内部构造,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战时也很难完全摧毁这座坚固的堡垒。”

  在杨秀敏看来,美国开放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具有较强的威慑意味。“军事威慑力不仅体现在进攻武器上,更表现在一个国家的防御能力上。”

  此外,现在所说的夏延山北美防空司令部并不是美国唯一的首脑指挥中心。据我们所知,美军还在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另外筑有指挥中心,其防护专家极力主张首脑指挥工程的防护层厚度要超过夏延山的500米。对于这两处指挥工程情况,我们目前知之甚少。

  杨秀敏是大型访谈栏目《两院院士谈强军》的第四期嘉宾。该栏目由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和新华网联合制作,旨在结合院士个人专业视角,围绕当前重大军事行动和社会热点话题,深入探讨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变迁和最新发展。(王瑶 赵杰 王鹏)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