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DDG1000:堪比一战战列舰和二战航母

2013年10月22日 09:09  环球网 

  尽管美国军方因预算压缩、美国政府关门而所受影响巨大,但是在其众多武器计划中,有一项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是美国新一代驱逐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据美国《星条旗报》20日报道,该舰将在未来几天内下水。该舰采用了大量革命性技术,美国媒体称其相当于“一战中的战列舰,二战中的航母”。不过专家认为,它能否发挥一战中的战列舰或者二战中的航母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DDG-1000等待下水

  《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第一艘“朱姆沃尔特”级的建造正在通用动力的巴斯钢铁造船厂按部就班地进行,它得到了充足的预算支持,这在如今的防务项目中,确实是不多见的。报道称,排水量约1.5万吨的DDG-1000是美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驱逐舰。而美国海军相信,该舰的大炮、隐身外形和其他先进性能将使其成为一个令敌人生畏的战争机器。

  报道称,一周前,因为联邦政府停摆,计划中的该舰命名仪式被取消。“朱姆沃尔特”舰是以美国海军上将小埃尔莫·R·朱姆沃尔特的名字命名,他曾参加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后担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命名仪式重新安排到明年春天,届时朱姆沃尔特将军的两个女儿将到场。“朱姆沃尔特”号是美国海军3艘DDG-1000驱逐舰的首舰,根据安排,该舰将于2014年服役,其姊妹舰“迈克尔·蒙苏”号将于2016年服役,“林顿·约翰逊”号将于2018年服役。

  有望成为电磁轨道炮加装平台

  《星条旗报》称这艘战舰具有革命意义。DDG—1000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驱逐舰,舰长约183米、排水量近1.5万吨,要比现有的驱逐舰长100英尺。该舰采用了罕见的穿浪外壳、全电驱动装置,先进的声呐和导弹,以及新的可发射火箭助推炮弹、射程100英里的火炮。和那些采用高耸的雷达的战舰不同的是,该舰轮廓低矮,以使其雷达信号降至最低,这将最大程度保证它的隐身性能。报道称,该舰的动力系统能够产生78兆瓦电力(足以为7.8万户家庭供电),这使其成为诸如电磁轨道炮这样的未来武器系统的潜在平台,这类武器需要强大的电磁能进行发射。

  该舰采用了非常多的电脑和自动化技术,只需158个舰员,几乎是目前驱逐舰编制人员的一半。而Arstechnica网站报道称,这种高度自动化来自于全新的设计。其作战中心是由货架服务器驱动的数据中心、各种不同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超过600万行代码构成的。一位前海军军官在文章中称,以前的舰艇大多采用特殊加固的计算机,但是成本高昂,维护困难,而“朱姆沃尔特”级却使用了货架产品,主要是采用“红衣主教Linux”系统的IBM刀片服务器,并将其放在一个加固的服务器隔舱。这个加固的服务器隔舱被称为“电子模块箱”,35英尺长、8英尺高、12英尺宽,舰上将安装16个这种模块箱。

  美未来“无敌舰队”的一员?

  美国官方把最华丽的词语送给了这艘巨舰。有美国官员称,DDG—1000的出现,不亚于“战列舰对一战和航母对二战的重要性”,也有评论认为,这种舰艇将与刚下水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组成美海军未来的“无敌舰队”。不过,这很可能只是一个过于乐观的设想。《星条旗报》称,海军曾经设想建造超过20艘该型战舰。但是该舰采用了太多全新设计,导致设计中问题频出。另外,该舰价格奇高,“朱姆沃尔特”号大约价值35亿美元,是目前的驱逐舰的三倍,批评者称,一艘DDG—1000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支传统的海军舰队。在这种情况下,美海军官员一度试图枪毙这个项目。该计划最终保留了3艘。(记者 章节)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