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集团军某师出动演练 遭沙林毒气“袭击”

2013年10月18日 11:23  解放军画报 
  夜间实弹射击   夜间实弹射击
  对指挥所进行烟雾遮障   对指挥所进行烟雾遮障
  夜间车辆编队整装待发   夜间车辆编队整装待发
  夜间故障诊断与排除   夜间故障诊断与排除

 

  夜黑如墨,风声渐紧,雄踞豫北的“猛虎”瞬间瞪大了双眼,一声怒吼响彻中原。

  9月下旬的一个夜晚,素有“猛虎师”之称的第54集团军某师作战室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随着紧急出动命令发往所属部队,一场不打招呼的全员全装夜间紧急出动演练拉开帷幕。

  在师属某机步团,紧急集合号一响,尚在睡梦中的官兵一跃而起,按要求着装后奔向各自战位。

  乘着夜色,营连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请领装备器材,驾驶员全副武装冲进车炮库,3个车辆编队鱼贯驶出营门,向预定集结地域快速机动。

  铁甲奔流战云涌。刚出营区,就遭遇“通路被毁”。师运动保障队迅速前出,在一段被“炸断”的道路前,工兵营副营长马明生指挥人员展开作业。15分钟后,一座重型机械化桥稳稳搭在道路缺口上,车队继续前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乡间公路上疾行的车队接到团指控中心通报:“‘敌’某侦察卫星10分钟后过顶”“装步一营一辆步战车炮塔损坏”……

  指挥员判明情况后,迅速指挥车队分散隐蔽,山沟里、树林间,一块块隔热板“爬上”车顶,一张张巨大的迷彩伪装网如从天降,庞大车队瞬间撒沙入海、化为无形。

  在“趴窝”的战车前,修理连几名技师协同作业,确定故障原因后,迅速操作装甲抢修车吊起炮塔进行维修。10分钟后,战车又回到“满血”状态。

  一路随行,师指挥员一边通过指挥信息系统查看各个点位导调员报来的情况,一边告诉记者,在抓好单兵专业训练的基础上,他们注重打破专业壁垒,强化集成合练,将夜训同实战接轨,在实战化拉动中检验训练成效。

  今年,这个师结合军事训练大纲和上级指示要求出台了《师信息化条件下夜间训练方案》,并完善考评和监督机制,明确规定各级人员夜训职责,有效解决了以往夜训中简单课目重复训、复杂课目绕着训、训练内容难落实等影响部队夜战能力生成与提升的“瓶颈”问题。

  记者翻阅该师当月训练计划表看到,所属部队的夜间课目训练比重较以往增加近5%,难度系数也有所加大,既有夜间实弹射击、勤务保障之类的基础课目,也有夜间指挥所开设、复杂电磁环境下红蓝对抗等夜间技战术课目。

  “据上级通报,前方发现染毒地段,毒剂为维埃克斯和沙林,宽约20米,纵深约300米。”说话间,指控中心下达了“遭敌化学袭击”的导调情况。

  “迅速穿戴防毒面具,防化兵前出开辟通路,其余人员准备强行军穿过沾染区!”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套上防护服,快速消失在烟雾之中。

  记者看到,夜暗条件下,各级指挥员情况判断准确无误,兵力展开及时得当,官兵战斗行动紧张有序。

  师参谋长魏德明介绍,师所属其他部队也在异地同步展开相应课目动态连贯演练,炮兵分队还将在师综合训练场进行夜间实弹射击考核。

  一次次演练,一次次检验,一次次校正,官兵们的夜战能力不断得到强化,全师整体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对此,师长韩冰却很清醒:用实战标准衡量,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尤其是未来战场上的夜视器材性能在不断改进,主战装备在不断更新,夜间战法在不断变化,我们必须紧紧瞄准未来战场练兵,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稳操胜券。

  此刻,夜,浓得像化不开的墨,但丝毫不能让激战中的官兵停滞片刻……(苟向久 申冬冬 冯兵 杨广辉)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