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10级风浪中首次穿越麦哲伦海峡(图)

2013年10月15日 14:27  新华网 
编队在麦哲伦海峡西侧入口处遭遇大风浪 编队在麦哲伦海峡西侧入口处遭遇大风浪

  新华网兰州舰10月14日电(安晨、曾行践)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由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和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出访编队顺利通过麦哲伦海峡。这是人民海军首次穿越这条世界重要水道。

  编队是当地时间13日下午从智利内水道进入麦哲伦海峡西口的。由于海峡地处南半球西风带,当地气象条件恶劣,海面风力达9到10级,浪高约6米,舰艇摇摆10度以上。为确保航行安全,全体官兵在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的带领下,严格落实狭水道航行、雾中航行、大风浪航行等部署。经一天一夜的时间,顺利完成航渡。

  兰州舰舰长唐银川介绍:“该段航程狭窄地段长,水道曲折,大角度转向多,西风和涌浪较大,且流向多变,在此航行是一种挑战。编队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得到了锻炼,在陌生、复杂海域的舰艇操纵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穿越麦哲伦海峡后,编队要求各舰、各相关部门认真总结航渡经验,以便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继续积累第一手资料。

  麦哲伦海峡位于南美大陆南端,是连接南太平洋与南大西洋的重要水道。1520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通过此地,因此得名。海峡长约563公里,最窄处仅3.3公里,两侧岩岸陡峭、高耸入云,海峡内多大风暴,是世界上风浪最猛烈的水域之一。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