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规模演习作战方案漏洞令参谋长直冒汗

2013年10月14日 08:44  解放军报 

  战役筹划:“中军帐”充满“火药味”

  ——“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战役演习见闻

  “一梯队的登陆行动,没有充分考虑到潮汐对航渡的影响,建议重新部署!”“×地域村庄密集、地域狭小,不适合开辟机降区域,建议进行调整!”

  今天,“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战役演习进入战役筹划阶段。记者探访战役集群作战会现场,迎面扑来浓烈的“火药味”,陆、海、空三军参演部队指挥员围绕战役行动展开激烈讨论。交战尚未开始,“中军帐”内早已“硝烟弥漫”。

  此前,战役集群参谋长林火茂根据最新战场态势,提出决心调整建议后,三军指挥员随即走到沙盘前,综合战场信息提出意见建议—— “‘敌’在A地域配属了近40%的装甲力量,我摩步营在A地域机降,岂不成了‘瓮中之鳖’?”“6类重点打击目标针对性都很强,但忽视了B海域的海底光缆,没能从根本上毁伤其通信枢纽,破袭其体系。”

  这时,陆航作战群、特种作战群等各群指挥员也通过视频系统,源源不断地传来意见建议。一条条作战建议,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直指作战方案的疏忽和漏洞。林参谋长感慨地对记者说:“有的意见建议让我们直冒汗,但字字都实在,句句都在理!”

  “把所有的问题解决在‘战斗’打响之前,作战会就应该这样开!”战役集群指挥长刘小午介绍,为提高战役筹划质量,他们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广泛听取各军兵种指挥员意见建议,让作战决心方案最大程度与实战“对表”。 刘指挥长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了兵力部署等。几分钟后,他走到沙盘前,对4个作战方向、6个作战编组和10余个作战群的兵力配置、作战时间和协同要点等,迅速定下作战决心。

  记者注意到,整个作战会议和作战协同,所有指挥员没有一个人照着稿子念,全是对照沙盘摆兵布阵。 “按打仗的标准改进训风演风,必须首先从‘中军帐’改起。”演习总导演、广州军区政委魏亮告诉记者,他们把反“四风”的成果落实到演习中,坚决抵制演习“编脚本、念稿子、走过场”现象,切实把作战会开成“诸葛亮会”,把作战协同开成揭露问题会,真正让战役筹划细致、精准、务实,锤炼参演部队谋划指挥打仗的能力。

  战斗虽然还未打响,但透过火热的“中军帐”,记者感受到,一场场充满硝烟味的联合大战,已然在求真务实的运筹帷幄中酝酿发酵…… (李华敏 石斌欣 记者 严德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