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外星生命可能比此前认为更难

2013年10月10日 05:5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林小春)在美国天文学会正举行的学术会议上,中国天文学家报告说,太阳系外一些没有生命的行星的大气中也含有大量氧气,说明发现氧气不一定就代表有生命存在,寻找外星生命可能要比此前认为的更困难。

  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部门的年会于6日到11日在美国丹佛举行,中国清华大学的田丰教授在会上报告说,太阳系附近的恒星“邻居”中75%是红矮星,这是一类质量相对较小和温度相对较低的恒星,现在人们寻找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或外星生命主要集中在红矮星周围。

  但是,田丰与美国及阿根廷的同行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了编号GJ876等6颗拥有行星的红矮星,发现红矮星的紫外线与太阳紫外线存在显著不同,红矮星的远紫外波段要强于太阳的远紫外波段,但近紫外波段则要比太阳弱得多,只有太阳的千分之一,结果导致这些红矮星所属行星产生氧气的模式与地球迥然不同。

  田丰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在太阳紫外线的照射下,行星大气很难发生光化学反应,现在地球大气中氧气约占21%,是蓝藻等生物通过有氧光合作用产生的,即生命导致地球大气从无氧转化为有氧。而红矮星的行星则不同,它们在红矮星紫外线的照射下,其大气自身就可发生光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大量氧气。换言之,一些行星大气中的氧气可能与生命无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