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美同盟内部重重矛盾:美国不许日本立山头

2013年10月08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美日军舰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日军舰联合军演

 

  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刚刚结束不久。从双方发表的共同文件中可以看到5个要点:一、对日本准备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举措表示欢迎;二、敦促中国遵守国际行为准则,提高军事透明度;三、2014年年底前完成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四、削减部署在冲绳的鱼鹰运输机及其训练时间;五、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向关岛转移的工作从2025年前开始。会谈结束后,日美双方都对此次磋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日美近20年来第一次扩大军事同盟,且双方合作的“基石”更加稳固。

  看起来,仅仅一天的会议收获颇丰,并且双方都对磋商结果非常满意。但这一团和气的背后已经被日本《朝日新闻》指出是“同床异梦”,显示出日美军事同盟之间潜伏着的“矛盾”之争。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签署于1978年,1997年进行了修改。无论是1.0版防范苏联,还是2.0版应对台海危机,一直以来,合作指针中规定:秉持专守防卫理念的日本自卫队都是充当“盾”的角色,美军才是承担打击能力的“矛”。但是,在日本政府的强烈要求下,时隔17年,《合作指针》将再次修改。而这一次,日本希望通过重新分配职责,让自卫队承担起更多“矛”的作用。

  在去年日本众议院选举期间,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就提出要行使集体自卫权。最初搬出来的理由是:美国长期为日本支撑着保护伞,而作为军事同盟国,当美军遭到打击时,如果自卫队袖手旁观,实在说不过去。对于这样的说辞,美国虽未表示欢迎,却也给予了默许。因为美国一直希望将自卫队纳入其军事战略之中。

  不过,渐渐地,安倍政府的表态发生了变化——先是表示除了美国,当其他盟国“有事”时,日本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最近,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又放出口风,声称为了牵制中国,应讨论共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国家可包括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各国。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要求防卫省和自卫队高官加快作业进度,做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准备工作。小野寺在防卫省高层会议上指示:“希望大胆修改指针。”

  当听到奥巴马在演讲中说“美国不是世界警察”的时候,当看到欲“重返亚太”的美国仍被中东麻烦所纠缠时,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认为“时机终于来了”。他们亟不可待地要亮出潜藏多年并经过精心打磨的“矛”。

  然而,美国“重返亚太”,最终目标就是要亲自主导这一地区的事务,岂能容得日本在东南亚“树大旗、立山头”。

  人们看到,美国虽然表示修改后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在日美的防务分工中扩大自卫队的作用,但对于安倍政府提出的让自卫队拥有“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却完全没有涉及。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日本事务主任迈克尔•格林表示,“即使允许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也将是有限度的,最终实施反击的仍将是美国”。因为美国担忧,如果日本拥有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是日中关系,还有可能引发日本与同样是美国盟友的韩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关于对华关系,日美的态度也是貌近神离,日方急于表示对华强硬,而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并未直接言及中国,甚至在联合记者会上没有直接提及钓鱼岛。尽管多名美国高官此前表态“反对动用强制力改变(钓鱼岛)现状的解决办法。”但是,奥巴马政府不希望被卷进来,美国官员的表态既是对中国的牵制,同时也是告诫日本政府克制。应该说,美国更希望由自己主导对华关系。过去美国曾把日本看做是设在亚洲的桥头堡,而今天美国则仅仅视日本为对抗中国的一个“支点”。

  人们还看到,美国虽然承诺削减部署在冲绳的鱼鹰运输机及其训练时间,但在驻日美军的强烈要求下,“鱼鹰”运输机今后将会盘旋在更多日本县町村的上空;尽管5000美国大兵要移师关岛,但根据日美签署的协议,今后美军士兵的身影将会在更多的自卫队基地和军营中中出现。驻冲绳美军的数量虽然少了,在部署亚太的美军人数却有增无减,与此同时,五角大楼还计划把六成海军战舰、六成空军海外军力部署到太平洋。

  专家预言,未来将是中美博弈的时代,急于摆脱美国管控的日本最终还是一个马前卒而已。(蒋丰)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