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争纪念日感受埃及的乐与痛

2013年10月08日 08:30  解放军报 

  10月6日,是埃及军人的节日。为纪念“十月战争”40周年,埃及各地当天都在举办庆祝活动。埃及临时政府仅用短短数日便将首都开罗解放广场装点一新——新移植的枣椰树高大挺拔,新竖起的路灯灯光明亮。

  在开罗,空军战斗机吐着七彩的烟雾掠过城市上空;脸上涂满三色国旗图案的少女和着鼓点舞姿翩跹;荷枪实弹的士兵们微笑着将孩子们抱到坦克上……这一切似乎在告诉人们,曾经的冲突已绝迹,欢乐从今起将成为整个城市的基调。

  然而,在解放广场和总统府广场外围,一股股暗涌的湍流仍在汇聚。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们高喊着抗议口号向广场方向聚集,并试图冲入庆祝集会现场,遭到警方阻止。

  再一次,催泪瓦斯和石块两相对垒,伤亡未能幸免。在拉美西斯广场,冲突双方的“交火”异常激烈,密集的枪声再度唤回两个月前清场行动的喋血记忆。受到惊吓的民众纷纷躲进附近建筑,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弥漫的烟雾中有流血的人被架上摩托车送往医院。

  除开罗外,吉萨、贝尼苏韦夫、明亚等省当天均爆发冲突,截至6日晚,各地冲突已造成51人死亡,近270人受伤。

  尽管如此,总统府外的战争纪念日庆祝活动持续12个小时仍无结束的迹象。头戴战争纪念帽的年轻女孩哈娅姆对记者说:“埃及人好多年都没有这么热闹地纪念战争胜利了,穆兄会也应该一起庆祝才是。”

  在开罗纳赛尔城的空军体育馆内,国防部长塞西发表了讲话。“军队和人民一条心”他不断重复这句话。

  电视画面似乎更加偏爱祥和的欢庆现场,在升腾的礼花映照下,“十月战争”的老兵纷纷上台接受民众致意。若不是偶尔滚动的伤亡人数快讯,人们很难意识到,在同一时刻,一些鲜活的生命正在逝去。

  又或许是这片经历过多番动荡的土地,早已习惯一切。

  纪念日的喧嚣在宵禁来临后没入沉沉夜幕,但愿在不远的将来,当太阳再次升起,这座城市能够真的不再有暴力冲突的伤痛。

  (新华社开罗10月6日电 记者 郑一晗、申文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