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令海军再度吃香 日本被逼军费创新高

2013年10月05日 09:5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称,经历了20多年中东陆上战争和冷战后大国海军开支骤减之后的现在,为应对中国的崛起以及西方不愿在叙利亚等国的冲突中部署地面部队,海上力量再度吃香。

  外媒称,从华盛顿的走廊到非洲外海的海盗“狩猎场”,再到亚洲的造船厂,都能感受到海军进一步受到重视。

  2011年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退役的加里·拉夫黑德说:“对利用海基力量产生影响的重视程度将会大大增加。”目前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做访问学者的拉夫黑德说:“你会从地中海、叙利亚看到这一点;会在太平洋和中东目睹这一切。”

  印度首艘本土制造的航空母舰8月投入部署(新浪编辑注:实际上还是一个壳)。预计,未来10年全球会有12艘航母完工,其中包括两艘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两艘英国的航母、一艘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航母以及中国将要建造的一艘或多艘首批本土制造的航母。

  AMI国际咨询公司估计未来20年全球投入海军项目的资金约有800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在亚洲。目前亚洲超过受财政紧缩影响的欧洲,成为继北美之后的第二大海军市场。

  在4月份的2014年的预算案中,美国海军一路领先,在三军中争取到了最大份额的拨款。五角大楼为海军要求的拨款为1550亿美元,略低于5270亿美元总基线预算的30%,这其中并不包括用于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应急拨款。

  报道称,华盛顿正将其军舰由大西洋调往太平洋,部分是为了应对人民解放军海军,据信海军是中国国防开支以两位数百分比递增的主要受益者。

  去年底,北京开始将其由前苏联航母改造而来的一艘航母入列,尽管它说这艘航母尚未完全投入使用。此外,它还在建造潜艇、巡逻艇和其他战舰。9月,国家支持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计划向私人投资方配股筹资14亿美元,为造战舰购买资产。这是北京首次利用资本市场为扩充军力筹资。

  报道指出,忧心忡忡的邻国——特别是那些与中国存在海上边界争端的国家——在对一切进行升级,从雷达到导弹再到鱼雷。

  日本明年的军费开支将是22年来最高的一年,将用于购买巡逻艇、直升机和创建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预备部队”。澳大利亚正在充实其海军力量,其中包括新型突击舰,而越南则在购买俄罗斯的潜艇。

  菲律宾在大幅度地扩充其一度堪称奄奄一息的海上力量,采购了两艘原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日本的巡逻艇和二手的法国战舰。

  在其他地方生意不景气的西方军火公司渴望参与这些行动。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正与泰国合作,建造一艘近海巡逻艇。

  华盛顿从海上发起打击的能力依然是无与伦比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10艘大型航母,目前占到全球航母总数的一半以上。

(编辑:SN07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