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副司令谈反潜:不能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

2013年09月29日 08:09  新华网 

  反潜,联合作战是基础、是关键

  顾祥兵介绍说,二战交战双方潜艇作战的辉煌战果直接催生了现代水下作战的迅猛发展。也就是从那时起,人们开始意识到,水下兵器的使用以及反潜能力,对战争的进程有直接的影响。潜艇,作为水下攻击利器,对海上有生力量具有致命的威胁,它主要依靠广阔海洋复杂的自然水声环境实现隐蔽行动,即使在反潜探测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水下战场仍是最不透明的环境,对其认识和运用仍是世界各国竭力探索却尚无结果的领域。

  我国拥有广袤的海洋,来自于水下的威胁不容忽视。顾祥兵认为,加紧建设信息化条件下的反潜作战能力十分重要。顾祥兵说,这次演练通过空中、水面和水下的立体反潜训练,在指挥员、指挥机关的筹划和指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上,在参演部队的多兵种联合反潜能力的提高上,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顾祥兵表示,对于未来反潜作战来说,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联合作战是基础、是关键。

  训风,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

  在谈到这次演练的作风时,顾祥兵深有感触:“求真务实抓训练是对战争负责的基本态度。”

  在25日进行的演练科目中,海上指挥所从实战出发对演练进程进行临机导调,各级指挥员根据临时发布的导调情节制定、部署行动方案。“现场临时出情节,由于各级指挥员无法事先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对他们应急处置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暴露问题是好事,只有这样才能找准短板、研究对策,为下一步训练明确重点和方向。”顾祥兵说。

  部队的永恒主题是:打仗和准备打仗。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战争形态的更新,在训练领域,总有新的要素,新的观念和新的模式产生,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不能只谈成绩,不讲问题。“在战斗力建设方面,来不得半点虚假。”顾祥兵说。

  战法,武器性能最大化的重要前提

  “反潜战法不是死的,必须要基于对海洋环境的认识而发生变化。”顾祥兵认为。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颠覆了过去“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的观念。顾祥兵说:“随着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智能武器的广泛应用,我们的战术、战法都要不断更新。”

  顾祥兵表示,这次进行的实射战雷训练和潜舰机联合反潜训练,使参演官兵较为系统地认识到武器装备的性能和威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战法创新的新思考。比如,通过空中、水面、水下反潜兵力有机融合,探索反潜性能优势互补的途径和方法,寻求搜反潜能力和效率的提高。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