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出口土耳其导弹和自用不同不必担心泄密

2013年09月28日 09:56  钱江晚报 

  “陪出镜的小伙伴被导演看中当上主角了!真是不走寻常路啊……”“伴郎抢了新郎的新娘,好混乱……”

  昨天,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中标土耳其30亿美元大单的新闻,高热持续不退。对这条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新闻,网友们如此调侃道。

  据路透社26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赢得了土耳其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T-Loramids”项目的招标,总价30亿美元。该决定是在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主持的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批准的。

  红旗-9击败美“爱国者”、俄S-400、欧洲“紫菀”

  里程碑:中国导弹拿下土耳其30亿大单

  本报连线专家解读三大焦点问题

  在这场竞争中,中国红旗-9远程地空导弹(出口型号为FD-2000)本来被认为是“陪太子读书”的“酱油帝”,因为,对手是大名鼎鼎的美国雷声公司的“爱国者-3”、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S-400和法意Eurosam公司的“紫菀30”防空导弹。

  由于土耳其是北约国家,冷战期间一直是美国坚定的盟友,1962年还让美国在其国土上部署瞄准苏联的核导弹从而引发“古巴导弹危机”,因此,此前坊间认为,这个单子最大可能性是落入“爱国者”之手,而“紫菀”也有不小的机会。

  谁知道,红旗-9居然一黑到底,虎口夺食。这是中国防空武器首次出口北约成员国。

  对此,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中国政府一贯本着慎重、负责的态度开展军贸合作。中国与土耳其的上述合作是两国间正常的军贸合作。”

  早在今年6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就曾透露,土耳其“强烈”倾向于购买中国的红旗-9系统。随后,美国和欧洲“警告”土耳其,不得选择中俄的系统。

  惊喜过后,许多读者都很疑惑:为什么土耳其顶着北约盟国的压力,选择了中国防空系统?红旗-9又如何融入北约的体系?怎样避免泄密?记者连线了著名军事专家陈虎。

  土耳其为何选择红旗-9?

  对于土耳其选择中国防空导弹,最直观的优势是价钱便宜。据报道,土耳其这次项目预算是40亿美元,而2009年美国为“爱国者-3”开出了78亿美元的天价,而“紫菀30”的报价也达到55亿美元,都超标了。而S400也比红旗-9的30亿美元贵一些。

  而武器性能则是更重要的因素。“爱国者-3”有着完备的防空和反导能力;“紫菀30”虽然有着非常高的灵活性,但目前还没有抗击弹道导弹的本事;S400特别擅长打击飞机和巡航导弹。不过据外媒报道,此前在土耳其的打靶测试中,红旗-9百发百中,成绩排名第一。

  综合起来衡量,红旗-9有着极高的性价比。

  不过,在国际军售中,比价格与性能更具有决定性的,是政治因素。俄罗斯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持续交恶,以及俄与北约的对立关系,决定了S400的中标机会渺茫。

  “这些年,土耳其调整了其对外战略,从长期奉行的亲西方、入欧盟的战略,转为更加强调独立自主的外交,出现了所谓‘向东看’的趋势。”陈虎分析道,自从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上台后,土耳其对于加入欧盟这一长期战略逐渐失去热情,不再跟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趋。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的军购不再只有美欧这两个选项。“事实上,土耳其已经独立研发远程火炮,并与韩国联合开发主战坦克。”

  在军售中,出售国为了争取订单,往往会承诺技术转让。对那些追求独立自主国防的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据法新社的报道,土耳其已经开始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商谈在土耳其合作制造红旗-9系统的事务。

  “土耳其作为一个处于上升期的、有雄心的地区强国,追求富有战略意义的远程防空系统的独立制造,是符合逻辑的。”陈虎说。

  如何与北约防空预警体系兼容?

  据《防务新闻》报道称,土耳其购买的红旗-9可能难以与其现有的北约反导系统相融合。西方的外交人士和专家也发出警告,称土耳其可能“不会被允许”将中-土防空系统与土境内的北约的早期预警系统整合在一起。

  “这其实问题不大。”陈虎对记者说,首先,防空导弹系统有完整的独立作战能力。如果要与北约预警网络共享空情信息,会出现数据链不兼容的问题。“对方不可能把北约制式的通讯协议告诉中国,那么可以留出通讯出口,由土耳其自己解决。”

  “实际上,加一个保密模块,便可以解决数据链通讯的问题,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陈虎透露道。

  如何防止泄密?

  不少网友在评论中担心,把红旗-9卖给北约国家,会不会把中国防空导弹的性能参数、关键技术,以及雷达工作频段与信号特征这些军事机密泄露给美国?

  “国际军售中有个惯例,卖出去的武器,几个核心方面与本国军队的主战装备肯定是不一样的。”陈虎告诉记者,以防空导弹为例,火控制导雷达的工作频段,还有作战指挥控制软件,FD-2000与解放军装备的红旗-9,必然不一样,大家无需多虑。

(编辑:SN0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